为经典歌曲增添时代的芬芳
——记“心儿在歌唱——李双江师生音乐会”
作者:初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再见吧,妈妈》 《红星照我去战斗》 《拉着骆驼送军粮》等经典歌曲,影响了几代人,伴随着国家和军队前行的步伐,走进了新的时代。10月4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吉林文投集团承办的“心儿在歌唱——李双江师生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20位中青年歌唱家以学生的身份,从后辈的视角,为老师演唱的经典歌曲赋予个人情感的解读并增添了时代的芬芳。这场音乐会在国庆节之际上演,正如李双江所说,“既是献礼祖国生日,也是致敬这个伟大时代。 ”

  音乐会的全部曲目,都是李双江演唱的经典歌曲代表作。这些时间跨度将近半个世纪的歌曲,讴歌党和军队、歌颂祖国和人民、歌唱劳动和生活、赞美青春和爱情,每首歌都与历史紧密相连,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都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作为声乐教育家、博士生导师,李双江在主持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工作期间,开创了融教学、科研、演出为一体的“红星音乐坛”教学模式,众多优秀学生脱颖而出。自去年开始,李双江受母校中央音乐学院之邀,以“心儿在歌唱——李双江歌唱艺术与生活”为题,开设了“唱好中国作品、传承和发扬民族声乐艺术”的课程,结课后以“十九男高音”音乐会呈现在北京音乐厅,展现了男声教学的成果。

  今年的这场音乐会,则是以女声为主的教学成果展示。李双江带领中央音乐学院409教室的20位优秀学生同台展歌喉,女声郑颖娟、杨燕婷、云芦、孟凡义、王佳豆、杨策勋、费佳、徐萌、唐诗瑾、付芮等,男声夏米力、魏金栋、梁召今、于爽、李清资、项绪文、李玮、袁双洋、李亚东、成龙等学生,以独唱和男女声重唱的形式演绎了《北京颂歌》 《怀念战友》 《想起周总理纺线线》 《战士歌唱毛主席》 《理想是不灭的火光》 《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幸福的家》 《双脚踏上幸福路》 《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 《草原之夜》 《战士第二故乡》 《船工号子》等代表歌曲。李双江也在音乐会现场为观众演唱《再见吧,妈妈》 《红星照我去战斗》 《拉着骆驼送军粮》等经典歌曲。

  音乐会由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担任主持,钢琴家张原、侯攀担任伴奏,手风琴许可卿、唢呐宋京、竹笛孙子淇、热瓦普募明江·于苏甫、手鼓阿力木·阿不来提等演奏家以精彩的演奏为歌曲增添民族风格和特色,也为音乐会增添更多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