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蒙山书记》:聚焦造福一方的第一书记群体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抗日战争时期我党的主要根据地之一,革命老区蒙山脚下的武家村山清水秀,出产优质果品。但多年来,由于农民意识落后,交通闭塞,经济作物单一,村中大部分壮年劳力选择外出打工,老幼妇孺在家务农,经济发展始终较为缓慢。然而,随着一批又一批第一书记的到来,这一切正在迅速发生着改变。

  由北京融汇嘉美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巨鼎全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品的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影片《蒙山书记》日前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开机。影片由姚斌、刘洁担任出品人,勾超监制,孙阁、陈凯执导,讲述了山东省委宣传部干部沈向军被派驻到武家村做第一书记,通过实地考察,向市委市政府申请技术人员支持,将高学历人才——博士生王昊请到了武家村。沈向军带领年轻科技人才扎根武家村,抓党建、促和谐,更新观念、化解矛盾,让原本贫困落后的武家村变成了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据了解,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委先后三轮五批选派2714名省直单位第一书记下乡开展帮扶,市、县两级纷纷跟进,形成了一支庞大的扶贫大军。导演孙阁表示, 《蒙山书记》是一部贴近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主创团队在深入发掘、综合各类材料的基础上,将沈向军及其团队多年来在基层工作中的一个个感人事迹进行提炼加工,采取串珠式手法结构影片叙事线索,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基层党员鲜活的个性与质朴的作风,充分展示扶贫干部的魅力和风采。

  “战争年代,沂蒙老区人民曾经为革命事业作出过巨大的贡献与牺牲。在新时代,第一书记们受到沂蒙精神的感染和鼓励,不怕困难、勇于奉献,鞠躬尽瘁、造福一方,在沂蒙大地上干出了一番新成就。 ”出品人姚斌表示,“ 《蒙山书记》沿着‘脱贫致富’这一主线,将党员干部与青年‘学霸’带领群众迈向小康的故事,以极具‘燃点’的方式呈现在大银幕上,希望年轻观众能够通过这部主旋律影片与伟大的党共情、与老区默默无闻的基层英雄们共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