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了,丰收节!
——诗词里的丰收
栏目:视线
作者:白效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的秋分,是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劳苦了几千年的农民,终于有了自己的节日。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生产历史悠久,丰年乐岁,乡民满怀喜悦地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并举行颇具乡村特色的庆祝活动,早已相沿成俗。由于秋收基本在秋分前结束,所以庆祝活动往往放在秋分前后。秋分后的三五日,就是秋社,社日里,人们载歌载舞地祭祀娱神和饮社酒、分社肉的活动,最能表达丰收的喜悦。当然,这欢庆并不仅仅限于秋社。

  其实,秋收后的庆祝活动源远流长,早在西周时期就已有之。“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 ,“嘉会寄诗以亲,离群托诗以怨” ,人们的喜怒哀乐,往往寄诸歌咏,《豳风·七月》是一首反映了周代农业生产情况和日常生活的长诗,从春天的耕种到秋天的收获乃至收获后准备过冬的种种过程,靡不备叙。这其中,既有劳动的艰辛,也有丰收的喜悦和年终岁末庆祝丰收的欢愉和乐的场景。 “九月肃霜,十月涤场。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九、十月一过,农事就完全结束了,整个村落聚在一起,杀猪宰羊,饮酒作乐,向长者祝寿,辛苦了一年的农夫们短暂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欢乐时光。透过字里行间,我们仿佛能看到他们宴饮称觞的盛况。

  丰年乐岁的秋天,是属于农民的季节,每一个细节里都能透露出他们内心压抑不住的喜悦。“北场芸藿罢,东皋刈黍归。相逢秋月满,更值夜萤飞。 ” (王绩《秋夜喜遇王处士》 )处士么,就是没有官职的人,说白了王处士其实就是王农夫。北场锄豆,东皋收黍,从早忙碌到晚,但丰收的喜悦显然让他忘了疲劳,就连那皎皎月光和点点流萤,都是一派欢悦的景象。王绩这里用了个“喜”字来表达他与这位老邻居相逢的心情,真不知这“长昏饮”的酒鬼所喜何事?分明是王处士丰收的愉悦感染了他。心里充满丰收的愉悦,不惟不觉辛劳,反而干起活来分外有劲儿,粮食收不到仓里总归不是十分放心,抢收就成了丰年的一大特景: “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 ” (范成大《秋日田园杂兴》 )范成大虽然写的是近两千年前南宋抢收的场面,然而对每一个参加过上世纪秋收的人来说,这场景再熟悉不过。丰收的季节,老天给几个晴好的日子,那是再惬意不过。乡邻你帮我我帮你,趁着晴天抢收,往往是夜以继日。丰收的喜悦驱散了疲劳和困意,欢声笑语伴随着打稻声,不打完不散场。这欢悦里也不是没有担心,最担心的就是下雨。 “秋来只怕雨垂垂,甲子无云万事宜。获稻毕工随晒谷,直须晴到入仓时。 ” (范成大《秋日田园杂兴》 )

  秋收,对于农民来说,不仅仅是辛劳,为保证充足的体力,更兼庆祝好年景,平日里相互帮衬的乡邻往往聚在一起,改善一下生活,这也是乡村最暖心的场面。“田家重农隙,翁妪相邀迓。班坐酾酒醪,一行三四谢。 ” (秦观《田居》四首其四)村酒味虽薄,但乡邻自娱自乐,确实一年到头难得的好时光。

  待到粮食入仓,农事已了,大概也就到了秋分前后。秋社,对中国传统社会的农民来说,可能是最重要的节日。“南亩场功作,东家社酒香。 ” (苏辙《秋社分题》 )农民们首先要在这个节日感谢土地神的佑护,祈祷来年仍然风调雨顺、岁稔年丰, “九农成德业,百祀发光辉。报效神如在,馨香旧不违。 ”(杜甫《社日》 )但更多的是,经过一年的辛劳,在这个节日里尽情地庆祝一下、欢乐一下,享受丰收的喜悦和自己的劳动成果。欢庆的形式就是“赛神”或“赛社” ,在迎社神时大家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尽情地狂欢。“小巫屡舞大巫歌,士女拜祝肩相摩,芳茶绿酒进杂遝,长鱼大胾高嵯峨。 ” (陆游《秋赛》 )在陆游笔下,赛秋社堪称中国农民的狂欢节。“赛社”之称始于宋朝,宋之前称赛神,宋朝赛社活动也趋于鼎盛。“水满陂塘谷满篝,漫移蔬果亦多收。神林处处传箫鼓,共赛元丰第二秋。 ” (王安石《歌元丰》其一)王安石在宋神宗的支持下进行变法,针对农业的改革就有方田均税、青苗法、农田水利等。这些改革,后世聚讼纷纭,莫衷一是,但切切实实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好处。到了元丰年间,这些改革措施开始开花结果,农业生产获得了全面的大丰收,这在元丰二年的赛秋社上也表现出来。“湖海元丰岁又登,稆生犹足暗沟塍。家家露积如山垅,黄发咨嗟见未曾。 ” (王安石《歌元丰》其三)农业的大丰收使得农民的生活有了保证,大家载歌载舞,共庆丰收。除了歌舞迎社神,人们在社日最向往饮社酒、分社肉,毕竟这才是最实惠的享受。“连云松竹,万事从今足。拄杖东家分社肉,白酒床头初熟。 ” (辛弃疾《清平乐·连云松竹》 )晚年的辛弃疾,已知壮志难酬、报国无门,闲居乡里,与民同乐。从他积极参与分社肉的行动中,我们固然可以感受到他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悲凉,但也能感受到他在丰年乐岁与民同乐的淡淡欢欣。不少诗人词客,都参与过分社肉、饮社酒的活动,在他们的诗歌里留下几笔,陆游即是其一。“雨余残日照庭槐,社鼓冬冬赛庙回。又见神盘分肉至,不堪沙雁带寒来。书因忌作闲终日,酒为治聋醉一杯。记取镜湖无限景,苹花零落蓼花开。 ” (陆游《秋社》 )陆游晚景与辛弃疾颇为类似,被朝廷弃置在乡间的他,满腹不平。与乡邻共赛秋社、分社肉、饮社酒,庆祝一年的丰收,给他寂寞的晚年平添了许多快乐。

  可惜的是,秋社这个农民的狂欢节在元代之后便渐渐式微,对中国广大农民来说,当然不是什么好事情。自然,庆祝丰收的快乐,享受丰收后的生活,也并不会仅仅限于社日。“丰年处处人家好” ,“虽非社日长开鼓” ,丰收,使农民没有了生计之忧,唤起他们心底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可以放开手脚享受一下。“菽粟瓶罂贮满家,天教将醉作生涯。不知新滴堪篘未?今岁重阳有菊花。 ”“细捣枨虀买鲙鱼,西风吹上四腮鲈。雪松酥腻千丝缕,除却松江到处无。 ” (范成大《秋日田园杂兴》 )看着满屋新收的五谷,心里就踏实,喝喝酒,赏赏菊花。眼见得秋风起,那曾勾起张翰乡思的松江四腮鲈鱼该是最肥美的时候了吧?弄些来做酒肴,尝尝新如何?这日子,真是过出了太平盛世的味儿。中国传统的士大夫阶层,一般不参加农业劳动,但他们却能分享农民丰收的喜悦。谁看到“晴稻收云白,秋瓜切粉黄”能不满怀激动呢?他们罢官家居,也会应邀参与农家宴饮,享受一下别具一格的田园快乐。“紫蟹黄鸡馋杀侬,醉来头脑任冬烘。农家别有农家语,不在诗书礼乐中。 ” (王世贞《暮秋村居即事》 )一边享受着“紫蟹黄鸡”这些农家美味,一边与他们说着无拘无束的醉话,比起官场上面的周旋揖让和书斋里的子曰诗云,真是别有洞天。

  看看秋分将近,我们也将迎来第一个“农民丰收节” 。我这个脱离农业劳动近三十年、也远离丰收的喜悦近三十年的,却对这个节日有着很大的期待。“谷是国之宝,民以食为天” ,国运安危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系于粮食安全。真心希望“农民丰收节”能重新唤起大家丰收的喜悦感,办成农民的狂欢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