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子》:为素人音乐人实现梦想加速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产品运营来完善“发掘偶像——打造偶像——运营偶像”的产业链,“新偶像”战略一直是腾讯视频自制综艺的重要战略,即将于6月30日腾讯视频独家播出的《明日之子》第二季,将侧重在“个人偶像”的选拔,通过节目发现素人音乐天才,为选手实现音乐梦想加速。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表示,偶像类节目的价值不仅在播出期间,更重要的要看其长尾效应,腾讯视频能够为选手提供长线的发展机会。

  于近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明日之子》的赛制升级方案,李宇春、吴青峰和华晨宇分别主理“盛世美颜”“盛世独秀”和“盛世魔音”三大赛道,除了此前公布的杨幂担任厂牌星推官,何炅担任现场总导演外,第一季的最强厂牌毛不易也将回归担任直播阶段的主持人。

  三年来第一次接一档综艺的李宇春,虽然不太认同赛道名字,但是“不喜欢也代表着一种新的可能,将用音乐、用创作,甚至是更大胆更具破坏性的想法,炸毁赛道原本的标签” 。她认为, 《明日之子》最大的魅力,在于不同音乐厂牌之间会产生多元化的碰撞,这是她期待在比赛中看到的。而对于最终自己赛道的名次,李宇春表示,更在意的是打造十年偶像而不是三个月的冠军,三个月的节目播出期对于选手来说只是开始,后期的作品呈现和打造尤为关键。吴青峰希望能透过节目结识更多年轻音乐人,帮助他们在音乐创作上取得出色成绩,期待听到不一样的声音和遵从内心、代表未来的创作,用创作告诉大家什么是极致和真诚。华晨宇则表示,第二季,他会更侧重选择一些更为独特的选手,并与每一位选手更多交流,发掘他们身上的独特性。

  作为出品方之一的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总裁龙丹妮强调说,目前偶像市场需要更多原创的节目类型, 《明日之子》的原创性使得我们更有信心面对市场。同时,她还分享了《明日之子》第二季的核心价值观——带领、冲撞、正流行,这是基于对中国青年文化和年轻市场的思考。她说:“有才华与个性的年轻人需要一个舞台去自由生长并产生化学反应,让所有的灵魂发生碰撞,让所有的声音在这里发出。在这个舞台上,不同的潮流趋势、音乐类型、精神内核同台碰撞并得到检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