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道路·使命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
栏目:前沿
作者:杨乘虎 唐宏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这蓬勃发展的四十年间,中国艺术与传媒期刊与时代同步前行,为当代中国艺术与传媒事业、人文社会科学理论与学术,乃至当代中国的思想文化建设,产出了丰硕的成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承办的“经验、道路与使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第二届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主编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行。这是继2017年首届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主编论坛在北师大成功举办之后的又一次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领域的高峰论坛。

  全国五十余家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主编们共同出席论坛,讨论梳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所积累的办刊经验,所走过的不凡道路。同时,审时度势地探讨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所面临的新时代、新环境,确立新方位与新使命。论坛开幕式及主题论坛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郭运德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的繁荣发展为知识传承与创新、国家与社会文化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同时指出艺术与传媒类期刊五点发展思考与追问:一是能否在信息化、智能化大潮中激流勇进,制定长远的战略性规划。二是能否在坚守学术品位和高雅品格的前提下积极引进互联网生产与传播理念,重塑报刊体制机制建设。三是能否紧贴时代,紧盯前沿,用专业说话,靠思想引领,努力在学术创新中高出一筹,永创一流。四是能否不断学习新知,更新观念,既强调高端学术含量,又考量深入浅出的观赏效果。五是能否打造新型的营销模式,为信息化时代的学术报刊开拓更加广阔而充满活力的生存空间。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在致辞中表示,学校长期注重艺术研究与艺术教育,支持艺术与传媒学科的发展。本届论坛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顺应国家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要求,推进当代艺术理论与批评的繁荣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学术期刊经历了从复苏、扩展到蓬勃繁荣的发展历程,其中艺术与传媒学科期刊在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发展进程与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进程息息相关,体现了文艺传媒领域创作、产业和研究方方面面的进展与变化,更反映了国家思想的活跃、学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

  《当代电影》主编皇甫宜川阐述了艺术与传媒类学术期刊的多重功能定位。他认为,学术期刊不仅是基础理论研究与最新学术成果的发布平台,学术争鸣的讨论平台,还是创作实践的研发交流平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的平台,同时也是国家艺术与传媒发展的战略智库平台。《现代传播》主编隋岩在发言中指出,艺术与传媒类学术期刊从个人层面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青年教师,从学科层面更是对新知识的产生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从国家层面又是一个民族思想智慧、学术创新的重要展示平台。胡智锋在发言中强调,有格局、有担当、有情怀、有理想是艺术与传媒类学术期刊在成长发展与不断创新中要始终秉承和发扬的重要理念。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守职责、锐意创新是学术期刊的精神价值所在。

  《中央音乐学院学报》主编王次炤在主题发言中总结了艺术与传媒类学术期刊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在定位、视野、目标等方面的重要变化与演进。他指出,从同质化到特色化,从本土化到全球化,从单一化到多元化,中国艺术与传媒类学术期刊一路探索发展,不仅促进了民族思维创新,同时也推动了艺术与传媒实践的活跃局面。 《美术》主编尚辉在主题发言中结合自身办刊经历与发展理念,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期刊发展经验。他指出,艺术与传媒类期刊只有掌握好、处理好继承与创新、引进与“我用” 、精英与大众之间的对位关系,坚持现实主义为主导的多元表达,才能够始终不辱使命,创新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在致辞中全面回顾了中国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与时代同行、复苏繁荣的曲折进程;立足国家高度与全球视野,呼吁学术期刊坚定学术自信与文化自信,肩负起发展、交流与成长的时代使命。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视听艺术委员会主任张德祥致辞时表示,以艺术与传媒学术期刊为艺术与传媒理论界的高地,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才能继往开来,让其为我们民族的发展建设作出新贡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主任周星在致辞中谈到,各艺术与传媒类期刊之间,艺术与传媒各细分学科门类之间,在过去各自的独立性占据主体地位,而未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互相包容,互为促进与聚合,超越了技术层面的个性因素,进而达到思想与情感的高度共振,绘就伟大时代的精神图谱。 《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在发言中提出了面对不断焕发新机的新时代和新语境,艺术与传媒类学术期刊在未来的发展中要努力回应重大时代关切,有效介入现实世界,以及切实推进学术争鸣,以此紧跟时代,引领时代,超越时代。

  围绕不同艺术与传媒学科学术期刊的特色发展与现实问题,主题论坛之后根据不同的学科分类又开展了艺术综合类期刊、戏剧影视传媒类期刊、美术设计书法音乐舞蹈类期刊三个分论坛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