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乐论坛继续关注演奏领域
为民乐舞台激发新鲜活力
栏目:聚焦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如果说‘创作’是第一艺术生产力,‘指挥’是音乐艺术的‘发动机’ ,那么2017年第六届和2018年第七届论坛关注的‘演奏家’群体则毫无疑问是音乐艺术二度创作的‘龙头’和‘抓手’ 。 ”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如是谈道。在2012年至2017年间,在文化部艺术司和新绎文化集团的支持下,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大力推动的华乐论坛暨“新绎杯”民乐名家名作展演,已经成功举行了六届。

  华乐论坛举办六届以来,已陆续举办了有关创作、指挥、演奏三个领域的遴选、演出和研讨,即第一至第四届集中研究、讨论、分享了民族音乐创作问题,第五届则集中研究了“民族管弦乐指挥艺术” ,第六届展示、研讨了演奏家(弓弦、吹管)和演奏艺术。今年即将举办的第七届华乐论坛则继续关注演奏领域,遴选出12位在弹拨乐、打击乐领域内取得杰出成就的演奏家,集中展示和分享其演奏艺术和专业成果。6月12日,12位杰出演奏家将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合作在北京音乐厅同台,演绎各自的代表作品。6月13日、 14日,第七届华乐论坛将在河北廊坊举行,12位演奏家的演奏艺术将作为第七届华乐论坛的核心论题,举办“演奏家与评论家1 + 1”创作研讨会。

  据介绍,第七届华乐论坛暨“新绎杯”杰出民乐演奏家(弹拨乐、打击乐)展演自2017年10月份启动以来,受到了海内外众多院校院团和演奏家们的关注,很多单位和个人为主办方推荐了人选。经过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相关专业委员会集中初选,共有30余人进入了复选。4月20日,“新绎杯”杰出民乐演奏家(弹拨乐、打击乐)展演终选在京举行。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聘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山东等地的指挥家、作曲家、演奏家、理论家15位评委参与评选。最终, 12位优秀的演奏家脱颖而出。其中,打击乐、古筝、琵琶各两位,阮、柳琴、古琴、扬琴、三弦、箜篌各一位,而这12位获此殊荣者,将于6月12日的展演音乐会上揭晓。

  已连续举办六届的华乐论坛将音乐会、学术研讨、论文专集等以集结的方式呈现在舞台上,将艺术大家以集群的方式推向前台,并持续对业内人士关注的学术问题展开研讨,在社会上和音乐界引发了广泛关注。第六届、第七届华乐论坛均为演奏家专题,这些著名演奏家是舞台上的焦点人物,所以也引发了极高的关注度。对此,刘锡津表示,“业内有众多杰出的民乐演奏家,能走上华乐论坛的舞台演奏和研讨的,是其中的代表人物。说实话,这种遴选很艰难,但是从去年论坛举办和舆论影响看,展演有力地促进了业内同专业和不同专业人士间的交流,为民乐界营造了和谐进取的氛围,这也给了我们继续举办论坛的信心。第七届华乐论坛是对演奏家在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成就的集中展示,也将推动演奏艺术的向前推进,并为民乐舞台激发新鲜活力” 。

  此外,记者了解到,华乐论坛后几年的计划安排也已出炉。2019年举办的第八届华乐论坛将关注民乐艺术教育,聚焦12位德高望重、对民乐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音乐家、教育家。2020年的第九届华乐论坛将关注民乐理论评论领域。2021年华乐论坛将迎来第十届,这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民乐大节日,也将是世界民族管弦乐的大联欢,届时将打造世界民族管弦乐艺术节,迎接五洲宾朋,各国著名的民族管弦乐团将受邀来京交流经验、增进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