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喻文化花园里的一只小蜜蜂
栏目:品味
作者:安武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彭冬儿的《发光体》是一本让人拿起来就放不下、必须要一口气读完的作品。它就像一只小蜜蜂一样,不断地嘤嘤嗡嗡,不断地告诉我们:这儿有鲜花,那儿有美景。而我们就像是被魔鬼附身一样,不由自主地跟随着她,在她文字的丛林中流连往返。惊叹大千世界之美,感叹文化差异所带来的新鲜体验。

  彭冬儿是青年一代中的佼佼者:2008年江苏高考榜眼,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MBA, 2014年到2016年作为最年轻的管培生在花旗银行纽约总部任职。除了在金融业的经验,她还是新浪北美能源板块专栏作家,穿梭于纽约和华盛顿,采访各个领域的思想领袖。所以,她的作品就具有了代表性、象征性的意义。她的经历,基本上都是青年一代所向往、所追求的生活。毫无疑问,她是在阳光下奔跑的朝气蓬勃的、热血沸腾的那一群人中的一个,他们有锐气,有理想,有抱负,有广阔的视野、丰富的学养以及国际化的胸襟。他们不畏艰难,喜欢挑战,喜欢探索,在经历中不断总结和完善自己。即便遭遇了挫折和失败,他们小作调整,依然昂首前行。

  《发光体》是一部青春求学励志随笔集,彭冬儿以具有活力的语言记录了自己在赴香港中文大学求学后,克服地域及语言的障碍,一路勇往直前,不断证明自己,前往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美国耶鲁大学求学的曲折过程。书中不仅包含了大量出国研修、交换、深造的信息,难能可贵的是真实地记录了这个来自二线城市的青涩女孩,依靠自身的努力奋斗,挑战一个又一个陌生的舞台,用自己的热情、好学、勤奋、上进,自带“发光”属性,不断散发光彩,从人群中脱颖而出,一步一步闯出一片开阔而精彩的天地,被世界“看见”的动人经历。

  我觉得,作者以年轻人的视角描摹世界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和特性,采用短故事、强画面的叙事手法,开创了新一代留学青春励志文学,将东方的气质与西方的精神融为一体,洋溢着探索世界的冒险精神。本书记录的是作者本人游学和游历的故事,但与我们平时看到的留学生在国外游学游历的故事大不相同。她之所以能够和他们区别开来,不仅仅因为作者对文字驾驭的能力如行云流水一般,而且因为作者身上很复杂的文化元素。当然,作者倔强的个性与不认输的拼搏精神也比同龄人要强烈些。

  阅历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我们都知道这句名言中所包含的意思,但是,真正能从中受益者却并非很多。彭冬儿是个有心人,把自己的游历当做珍宝一样收藏了起来融入创作。我们从她娓娓道来的故事中,以及许多琐屑的小事中,便能领会和感受她的爱与热情。同时,她知道,东西方文化中各有优劣,取长补短方是上策。她也知道,文化中的许多壁垒,都是偏见和误解所致。而她,扮演了一个文化使者的角色,始终保持着母体文化的尊严。

  作者是个典型的学霸,对知识的欲求永不满足,具有强烈的好奇心。但不能否认的是,无论她的思想多么开放,多么超前,多么勇于接受新事物,她的骨子里却是典型的传统的中国人,也就是说,她的身上具有浓郁的中国文化的气息,无论是接人待物,还是伦理道德,都是中式的。所以,她与同学、老师以及其他人物的交往中,带有一种轻喜剧的色彩,总会令人会心一笑。这种轻松的幽默,实际上是两种文化轻轻碰撞的结果,而这些也都体现于她的创作中。

  彭冬儿的作品,会令人想到美国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文化与承诺——一项关于代沟问题的研究》中重要的一个文化观念:后喻文化。我对彭冬儿的作品之所以充满了热情和激情,是因为我从中看到了后喻文化不仅到来了,而且越来越显示出了它强大的生命力。她就像是后喻文化花园中的一只小蜜蜂一样,忙忙碌碌地辗转于世界各地,给我们展示不同的文化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也许,她是一只有许多梦想和追求的小蜜蜂,我们期待着她能带我们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