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构筑中国音乐创新发展新高峰
作者:叶小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努力构筑中国音乐创新发展新高峰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  叶小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 ”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身处伟大时代,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 ,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 。

  凡是堪称经典的中外文艺作品,都展现了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成为一个时代前进的号角。其中音乐是最能够深刻、精微表达人类情感的重要艺术门类之一。当时代风起潮涌之时,优秀的音乐作品总能拨动人民精神深处最敏感的那根心弦,抒发出人民内心最深沉最普遍的情感,表达出人民心中最迫切最强烈的心灵呼声。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广大音乐工作者要以赤子之心、高格之心、超卓之心努力创作生产优秀的文艺作品。

  ——赤子之心。孟子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 ,赤子之心就是要有一颗真诚无邪之心,去除那种巧智慧、小聪明与功利心。真诚、真实、真正的情感外化,才能成就艺术的经典。艺术家扎根人民,实际上应立足自己的真实内心,表达自己的真情感。这样,才能真正创作出艺术的“时代之声” 。

  ——高格之心。王国维《人间词话》中言称“有境界则自成高格,自有名句” 。艺术品是艺术创作者的心灵外化,所以艺术创作者只有不断克己修身、淬炼修养、蓄成其德,拥有高蹈的做人品格、道德境界,才能创作出由内及外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美善合一的优秀艺术作品。

  ——超卓之心。技术无边际,故艺术无止境。作为音乐艺术创作者,必须怀有一颗谦卑、虔诚、勤勉、追求完美的超卓之心,抓住每一个灵感与创作契机,殚精竭虑、穷尽技艺,以山高人为峰、舍我又其谁的自信心态,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超越过去,努力创作出伫立艺术巅峰的社会主义文艺扛鼎之作。

  在伟大的继往开来的新时代,我们只有在习近平文艺思想旗帜下注重这种中国文艺经验的积累,形成中国文艺的实践体系,构建出中国文艺的理论体系,才能形成中国文艺的话语系统,在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文艺对话交流中拥有中国文艺的学术话语权,从而迎来中国文艺的伟大复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文艺贡献,为推动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更多的中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