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创作来源于生活
作者:黄渤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好的创作来源于生活

青年影视演员  黄渤

  都说人民、生活才是一切文学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创作出真正反映群众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在我最初开始的表演生涯中,并没有太多的技巧可言。有的就是把在生活中感受到的,把最真实的方式、最本真的方式还原到角色中。也就是把现实生活中观察到的、老百姓天天能够看到的,结合到一起。所以,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我来说是一种特别有效的创作方法。文艺作品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才能为人民群众津津乐道。

  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如何才能创作出符合新时代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我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寻找到了答案。他说: “文艺深深融入人民生活,事业和生活、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文艺作品中找到启迪。文艺对年轻人吸引力最大,影响也最大。 ”

  这次我要说的题目是“最好的创作来源于生活” ,这也是我这么多年实际创作的感受。从事表演之前,我做了很多的工作,天南海北跑了很多的地方,见到过形形色色的人,他们都是我表演技艺储存库里一份份信息的库存,对我的表演帮助非常大。对于这些人,我见过他们的愤怒、品尝过他们的喜悦、感受过他们的哀伤,所以能够让别人感受到我表演的真实。真正的创作就应该这样,把自己扔到生活中去体验生活,而不是观察生活。

  目前创作中面临的问题是:繁荣的市场给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机遇,让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工作机会、表现机会,同时也让我们慢慢离生活越来越远。每日的工作场所,成了发布会现场、宾馆、家、拍摄场地,几点一线的生活,让我们越来越脱离现实。所以现在一遇到新角色,就会有些局促,不知该怎么办,问题的根源就在于此。最近也参与了一些比较费时、费力的戏,导演很令人钦佩。有一个戏,导演计划要花十年时间,整个把自己青春十年放进去拍,连拍三部。他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甚至办学校来培养年轻的演员,这个学校开设剑术、马术、礼仪等课程。这种培养演员的方式,只有在拍《红楼梦》这样的作品的时候听说过。所以,我为自己能够参与到这样的创作中来感到特别幸运。

  去年刚刚完成了自己导演的第一部作品,特别感谢繁荣的市场和中国电影给了自己这样的创作机会,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认真、踏实的工作,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增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