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情怀——传世之作之魂
作者:赵塔里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人民情怀——传世之作之魂

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教授  赵塔里木

  “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词频最高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将唯物史观深刻地表述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 、也是历史的‘剧作者’ ” ,进而用“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的观点阐明了社会主义文艺的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剖析当下人民和文艺的关系,提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的命题。他指出“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搞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决定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依据。关于传统文化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人民是传统文化的创造者和守护者,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文艺工作者“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 。近年我在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进行田野工作时,多次听到当地群众讲述作曲家雷振邦为电影《芦笙恋歌》的音乐创作深入拉祜大山中采风的故事。雷振邦住在拉祜山寨老乡家,同吃、同住、同劳动,如同一家人。有一次雷振邦徒步跋涉去另一个山寨,十多天后回来,见到枕边放有一块发霉长毛的猪肉。问起缘由,得知按拉祜族的习俗,寨里杀猪,族人均分,分给他的一块,别人不能动。可见在拉祜人心中,雷振邦已是他们的族人、亲人。雷振邦通过深度融入民间生活,发现美并创造美,利用拉祜族传统音乐素材,创作出电影插曲《婚誓》 ,很快传遍中国大地。“长毛猪肉”的故事在拉祜山寨流传了60多年,拉祜人民世代感恩作曲家丰厚的精神回馈。

  为人民创作艺术精品是人民情怀的题中之意,是“为什么人”立场与“如何为”实践之统一。没有创新,艺术就失去了生命,则无法体现人民情怀的全部内涵。成就精品贵在潜心,习近平总书记对二者关系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希望艺术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

  在中国文艺跨入新时代之际,让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