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好剧,演好戏,做好人
作者:林永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拍好剧,演好戏,做好人

中国视协副主席  林永健

  准备这个发言,我又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每当我在创作中迷茫困惑的时候,我都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寻找答案,也每每都能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到答案。

  我是一个演员,我感谢文艺市场的繁荣,能够使我有一定的知名度,也积累了一定的口碑。但是我总觉得演员毕竟只是文艺创作链条的末端,很多时候是被动的,自己喜欢的题材、喜欢的角色碰不到,就是碰到了演得也不过瘾。于是去年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了一家影视公司,取名“雪莲花影视” ,雪莲花地处高寒,既可以观赏也可入药,很符合我们对公司的定位。公司成立之初就立志做主旋律、正能量的影视剧,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讲好三个故事:传统故事、红色故事、当代故事。

  我们先从红色故事和当代故事上发力,与长影和吉林省委宣传部合作,将拍摄《新红灯记》 ,从崭新的视角重新演绎,观众将会看到一个全新的李玉和、李奶奶,同时也会看到不脸谱化的鸠山、重新架构的王连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要赢得人民认可,花拳绣腿不行,投机取巧不行,沽名钓誉不行,自我炒作不行,‘大花轿,人抬人’也不行” ,指出“精品之所以‘精’ ,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制作精良需要物质投入,需要金钱支撑,这个不假;但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则跟物质投入无关,它需要艺术创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潜心创作。 《新红灯记》我们目前已经创作两年,光大纲就几易起稿,人物、故事一再斟酌。原作电影《自有后来人》如今问世已经超过50年,我们力争让《新红灯记》能在50多年后仍像当年一样,感动和震撼人心,尤其是打动当今的年轻人。我们“雪莲花影视”还受公安部刑侦局委托,创作公安刑侦的品牌“五局”系列剧,开篇之作《 “五局”之海外行动》 ,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开拍。经过反复研究,我们给这部剧定了一个主题,我们在这部剧里将代表中国警察庄严宣告:只要你侵害了中国人民的利益,无论你是谁,无论你逃到哪里,中国警察都要将你绳之以法;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能为在中国犯罪的嫌疑人提供庇护;中国公民无论在哪里受到不法侵害,中国警察都是强有力的依靠和保障。这部剧的素材来自于真实的案件,目的是要通过这部系列剧力争塑造当代人民警察英雄群像。

  我将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拍好剧、演好戏、做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