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的背离与回归
——春晚光影魔术观察
栏目:观察
作者:徐秋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8年央视春晚有魔术吗?可能很多观众并不很肯定,实际是有的,一共两段且是不同类型的魔术,一段位于开场歌舞中,是传统的魔术表演,两位表演者一是香港的吴凯伦,他拿一个透明的玻璃盒一晃,盒中就变来盈满的红包,一是北京的李宁,他向一个带框的红方纸吹一口气,纸上立刻出现一个浓墨大写的“福”字。平心而论,两个人的表演都干净、迅捷,并且具有喜庆热闹的气氛。但央视春晚对魔术的要求可不仅于此,它所希望的魔术是前所未有、专属创作且具有话题效应的,于是就有了后面蔡威泽和周杰伦合作的魔术与歌曲《告白气球》 。

  蔡威泽是出生于中国台湾现居加拿大的年轻魔术师, 2017年因在美国达人秀中的精彩表演一举成名。今年春晚上他没有表演擅长的近景魔术,而是做了一个运用新科技手段的光影魔术。表演中他首先登场,与屏幕上的魔术能量互动,并在其冲击下改变了开场的装束,接着他伸出一只手,手上变出一枝玫瑰,玫瑰花瓣从他手中飞出,在空中盘旋,变成蓝色的鱼,又组成红色的人形,周杰伦从花雾中现身。周杰伦唱歌,身后走出穿红裙子的小女孩,背景中出现手绘的咖啡房,流动的彩色音符,一只光影勾勒的盒子在周杰伦身前翻滚,周杰伦将其停住,从中取出一只大玩具狗熊送给小女孩,空中浮动着成片的手绘气球,渐化为一束真正的气球落到周杰伦手中,周杰伦把身上的皮衣脱下扔到空中,衣服定格于半空中,蔡威泽出现于其中并穿上衣服落回台上,蔡威泽将周杰伦变成了玩具熊,自己变成那束气球,飘向玩具熊,带着它飞向空中……为什么今年春晚有魔术但很多观众却感受不到呢?前面一段可能因为太短,且融于歌舞表演中,观众很容易错过,后面一段又似乎近于影视特效,离传统魔术较远,容易被观众所混淆。

  魔术是一种需要在现实空间呈现并以实在物品作为媒介的表演艺术,魔术表现的是日常真实物品在一种特殊情况下(魔法)的物性超越(奇异) ,因此现实的环境、真实的物件是魔术表演的前提。而屏幕是无法让人确认其环境和物品的真实性的。早期的光影魔术是以现实空间为主的,屏幕小,魔术师在屏幕之外,比如美国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表演的光影魔术:魔术师在看一部黑白影片,当他看到美女服务员遭流氓男顾客欺负时,忍不住出手相助,一会将流氓拉出银幕教训,一会让女服务员通过绳子逃出银幕,一会招来大象变入银幕中将流氓赶走,“影像变实物”“实物变影像”等魔术变化经常处于现实空间中,和传统魔术表演差距不大,魔术特点比较鲜明。

  而近年来流行的光影魔术则以屏幕空间为主,屏幕充满整个舞台,魔术师在屏幕中间,是整个画面的组成部分。如日本魔术师原大树表演的:天上的飞鸟落在台上变成魔术师,魔术师身边大树在生长,花枝在延伸,一片欣欣向荣,但很快花就如大雨般落下,鸟就如疾风般飞走,一切又归于无…… “影像变实物”“实物变影像”全都处于屏幕中间,这种魔术的观赏门槛是比较高的,因为首先要熟悉魔术,才能分辨出屏幕上哪些是特效哪些是魔术,由此才能捕捉到虚实之间的转换,看到魔术的存在。

  蔡威泽和周杰伦的魔术表演属于后者,他们把魔术的黑戏(利用黑色背景和灯光控制的表演)和整个舞台的光影播放相结合,比传统魔术更酷更帅,其中有一些变化是过去魔术做不到的,比如服装悬空,魔术师看这样的表演是没有问题的,他们不光能看到魔术的诗意延伸,也能感受到其制作的难度、人力物力的消耗以及演员对时间点和方位点的准确把握、演员动作幅度和后边道具的密切配合,用他们的话说,这个节目“很贵,不好模仿” 。但是普通人看来它可能就是一段创意的影像播放。此外,一个节目中明星、歌曲、光影、魔术4个元素共存,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魔术的表演,分散了观众对魔术的注意力。

  魔术在发展,既有背离也有回归,背离是为了探索其疆域的边界,回归是为了坚持其核心要素,魔术的创新就在这种张力之中,而这个立足点需要好好寻找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