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农村题材电影《棒槌萝卜狗》——
从生活中挖掘喜剧的高级形式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李建军编剧、导演的《棒槌萝卜狗》是一部当代农村题材喜剧电影,影片剧本曾于2013年获得中国影协“百部农村电影工程”剧本评选第一名,被评审专家誉为“当代中国农村真实写照,塑造了当代中国农民的鲜活形象” 。影片从农民的视角出发,讲述了村干部李棒槌排除各种阻力,带领村民种萝卜致富的故事,其间贯穿了两代农民的情感纠葛,并展现了当代中国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试图将影片打造成‘诗意现实主义’风格,希望展现一个‘满眼乡愁’的山村。它有着清新、迷人的田园景象,陈旧但不破败,落后却很温暖。 ”李建军介绍,为了全方位地展现这种情怀,剧组从100多个村庄中选中了群山环抱的河南鲁山县马楼乡石峡沟自然村,并对戏剧场景进行了大量民风民俗方面的精心设置。在拍摄期间,连续降雨导致大量外景不能拍摄,剧组为了保证艺术品质,最终决定承受经济损失,断然停机,待天气转好后再重新开机。

  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的电影《棒槌萝卜狗》观摩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李准、饶曙光、许柏林、章柏青、张思涛、高尔纯、赵葆华、皇甫宜川、李春利、高小立等专家对影片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其生动地展示了当代新农村与新农民的风貌,让观者体验到一片阳光、欣欣向荣的感觉。

  “影片表达的内容很前沿,但艺术表现形式却十分生活化。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表示,在影片中,在自给自足的封闭村庄里生活了一辈子的农民们,因为不起眼的萝卜,一步迈入了经济全球化的浪潮,通过品牌经济将中国产品、中国文化推向了全世界。“这是一个很时尚的题材,但主创团队却运用了许多传统喜剧和传统戏曲的表现形式,创作出了一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作品。 ”李准表示,“更难能可贵的是,影片中的喜剧没有太多的夸张、变形和巧合,而是从生活中挖掘喜剧元素与喜剧性格,这是很高级的喜剧形式。 ”

  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认为《棒槌萝卜狗》采取了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又具有浪漫主义的情怀,同时兼备喜剧电影的趣味性,颇具《李双双》 《朝阳沟》等经典农村题材作品的气韵。饶曙光表示,对于要传达主流价值观的主旋律电影而言,塑造好正面人物形象十分重要。“影片中的人物都十分生动鲜活,极富艺术感染力。主创跳脱出类型片人物创作的套路与模式,通过深入生活的方式发掘出极具艺术质感的细节、动作、语言、表情,勾勒出一大批真实动人的鲜活人物。 ”饶曙光说, “其中最为出彩的是村干部李棒槌的形象,他热爱农村、对家乡的未来充满信心,对农村生活、对父老乡亲一往情深,具有一种大胸怀、大气魄、大情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