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兴盛
作者:章剑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十九大报告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他同时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是对其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心。文化自信基于对文化的高度自觉和深刻认识,基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和自觉尊崇,而关键在于对文化建设的积极践行,努力建设新时代新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实现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那么,文化之强强在哪里呢?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江苏省实际,我认为文化建设必须做到“五个强化” :

  强化思想文化建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经济奇迹,文化建设也得到加强,取得了很大进展和成果,出现了繁荣发展的局面。但也存在许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严肃批评了文艺作品中的“三俗”和“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历史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现象。这些现象在江苏省一度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过,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文化的功能是引领和教化,是给人以精神力量。我国之所以是文明古国,是因为有孔子、老子这样伟大的思想家。江苏之所以是文化大省,是因为江苏历史上有一大批思想文化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江苏传统文化成果时,更多是讲思想文化成果。因此,在今天的文化建设中更要强化思想文化建设。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

  强化文艺创作。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世界各民族所创造的文化和文明成果,最鲜明、最有代表性的往往体现在文艺成果上。鲁迅指出:“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出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战争时期的文艺是人民革命的有力武器。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发表了两篇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对文艺工作进行单节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文艺工作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深刻领会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任务,认真贯彻新时代文艺事业的各项工作部署,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出积极贡献。文艺工作的关键在于创作。创作是艺术家的中心任务,也是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文艺作品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源头和根本。在文艺创作方面,一是挖掘传统优秀题材。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文艺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而且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 ”“外国人也跑到我们这里寻找素材、寻找灵感,好莱坞拍摄的《功夫熊猫》 、 《花木兰》等影片不就是取材于我们的文化资源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文艺创作的宝库和富矿,我们应当深入挖掘,古为今用,创作出更多富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文艺作品。二是加大现实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历史上的许多经典作品,在当时就是现实题材作品;今天的现实题材精品力作就是明天的经典。现实题材的创作,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那样: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我们应当更为广泛地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有泥土芬芳、时代特色的精品力作。三是艺术的创新。创新是艺术的生命。没有创新就没有艺术价值,也就成不了精品与经典。要在题材、语言、风格、手段上创新。创新有多种方法,而最普遍、最有效的创新方法是:继承创新,借鉴创新,融合创新,并把这些创新方法综合运用,使文艺作品耳目一新,光彩照人。

  强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事业是我国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和优势所在。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强化网络文化。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我们对于“互联网”要有一个清醒和深刻认识。如果说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发明是什么?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特点是什么?那就是“互联网”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如果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至今可以跟互联网的出现相提并论的,就是人类对火的使用。对人类来讲,火消除了我们对黑暗的恐惧,同时对人类大脑的进化也发挥了重大作用。而当今的互联网对社会生态、经济生态、政治生态、媒体生态、文化生态产生了巨大冲击。互联网的发展和功能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现在还不见底。我们正在走向“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果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宣传、文化、艺术工作者更加需要学会运用互联网和新兴媒体,推进网络文化建设。

  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这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在这里,非常之功就是文艺创作,非常之人就是文化人才。文化建设的根本是文化人才。文化建设主要成果和主要标志是名人名作。我们江苏与全国一样,有“高原”缺“高峰” 。同时存在“青黄不接”和“孔雀北飞”的现象。为此,我们应当切实加强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这既是重中之重,又迫在眉睫。在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中,我们重点要培养更多的名家大师。有名家就有名作,有大师就有大作。同时,要造就一批领军人物。他们既是文化建设的战斗员,又是文化建设的指挥员。我们还要培养一支高水平的优秀队伍,这是一支更为广泛的队伍,是文化建设的基本力量。

  新时代需要新文化。强起来需要强文化。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需要大力发展文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论述,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新贡献,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作者为江苏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