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与沉浸
——舞蹈剧场中前沿科技创作观念探索
栏目:文章摘要
作者:刘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章以科技与舞蹈合作出现的创作新样态为引导,探讨科技激发和改变创作观念,身体影响技术发展的共生进程。全文以科技与舞蹈的“互动”重建剧场幻觉的原则、数字技术环境下表演主体的模糊化、“身体化”的技术开发和使用、全球化视觉沉浸中的舞蹈媒介四个方面来重新思考表演者、观众、表演方式、创作方式的观念重构。技术时代,观众被放置到不再舒适和稳定的观演环境中,观众需要调动所有感官去体验和辨识现实与梦境。在新科技的开放性中,每个人都可以使用技术完成自己的艺术内省,或是以技术思考身体本质,实现自己的观念。

  编舞家们以新技术探索人的身体感知方式,电脑工程师以舞蹈作为连接和打通所有艺术的钥匙。身体在剧场科技中将获得怎样新的形态?技术如何完成自身开发,产生意义?身体如何与新技术共处?艺术家对于新技术的态度,以及他们的创作探索将舞蹈拓展到身体艺术的整体观念,甚至重验舞蹈自身的艺术规律和动作原则。未来的剧场是否因为前沿科技的运用,人不再成为表演的主体?人将身体和动作的原则以技术化的方式,促使整个剧场环境成为“合成”的表演者。编舞家和数字艺术家在使用新技术时所呈现的创作观念和宣言,也是21世纪艺术家们在重新思考艺术边界和创作者身份面临的责任和挑战。

  刘春: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