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学术研究
——《新世纪农民工书写研究》简评
栏目:著作简评
作者:王龙洋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江腊生教授的新作《新世纪农民工书写研究》经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学界产生了极佳的反响,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表彰和江西省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这部著作取得突出的成绩是因为它展现了强烈的当下问题意识、作者的总体性研究视野和理论深度与文本细读的功底。更为重要的是,该部学术研究著作展现了一个人文知识分子对现实关怀的情感温度。

  一位优秀的学者一定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学术研究也一定要关注当前社会问题。这部著作一个重要的价值就在于对当前农民工书写热点问题的关注。江腊生教授的农民工书写的研究对于当前的学界具有重要的启示性意义,它将当前的相关问题的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在该著作出版之前,学界有关于农民工书写研究大多呈现出碎片化的研究状态,未能形成一个整体系统的研究。江腊生教授充分利用自己宏阔的学术视野,从整体上把握农民工书写研究,这使得该学术著作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当下的时代感。

  江腊生教授对农民工总体性研究又有着理论基础和文本细读的支撑。他借用心理学的焦虑理论来研究农民工进城后的心理焦虑,准确把握住了农民工的焦虑体验,深刻理解了农民工书写的文学空间和精神图景。江腊生教授不仅关注到了农民工书写中生存的外在问题,而且将研究的重点聚焦到这一群体的内在心理层面,从多维度上展现了农民工群体的真实人生境遇。理论的分析需要文本细读的支撑。江腊生教授不仅运用理论阐述,而且通过对王十月、王学忠、郑小琼等打工作家和贾平凹、孙慧芬等主流作家的农民工书写的文本细读,为他的研究提供了充分的论证。

  文学需要情感的温度和人性的温暖,学术研究也是如此。江腊生教授关于农民工书写的研究是基于他切身的乡村生活体验,这种童年的记忆和浸染其中的情感让他特别关注这个群体的生存状态和农村转变后的现状。这反映在他的研究中就是他对研究对象饱含着深沉的爱,流露出一个人文知识分子的现实关怀。因此,他的学术研究不再是冷冰冰的学理性研究,出发点是人,落脚点还是人,并展现出强烈的本土意识和人文关怀。

  本书作者江腊生:江西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文艺评论网专题页面:“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http: //www.zgwypl.com/ndty/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  中国艺术报  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