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文学:西部还是文学
——论西部文学及其走出西部的可能性
栏目:文章摘要
作者:杨光祖  来源:中国艺术报

  西部文学在新时期文学和当下文学中有着比较出色的表现,涌现了一批在全国甚至国际有知名度的作家和作品,但是西部文学相较于全国文坛,力量还是比较弱,尤其很多作家缺乏可持续创作力。这里,就西部文学及其走出西部的可能性,做一些探讨。

  一、文学的内涵与开放性。我一直认为文学就是文学,它只属于个人,在个人的意义上属于人类。只有那些能够超越时空的文学作品,才是真正属于人类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知道,文学是无边的,它向一切敢于创新的人敞开着,真正的文学大家就是拓荒者、创造者,而不是理论框架下的工匠。我们一谈到“西部” ,就非常强调“地域性” ,或者“民族性” 。但这种强调,其实是偏离了“文学” 。康德说,天才为艺术立则。真正的作家必须是具有独创性的,为文学开辟出新疆土的人。

  二、西部文学创作的两大误区。西部作家在创作时,有两个比较大的误区:一是沉迷于西部风俗及其暴力色情描写;二是过于政策化、拘泥于具体的政策。第一种情况虽然代表作不是很多,但在国人心目中却成了西部的象征和当然代表。综合西部文学来看,我觉得缺乏现代意识和现代理念,是西部作家目前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他们的写作往往流于形而下,缺乏形而上的思考,作品缺少一种震撼力及启示性。

  三、人文关怀的大视野大胸襟是西部文学走出西部、超越时空的关键。正是因为精神格局的狭隘,文化视野的拘束,包括对中西文学传统的一知半解,使得西部作家的创作基本处于一己的经验层面,而无法到达思想境界。

  西部文学在写作中要超越或克服这些误区,作家的大胸襟、大视野,及其人文关怀、悲悯情怀,是最为关键的,它是产生大作品、大作家的前提之一。

  杨光祖: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