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诗刊曾首推余光中与《乡愁》
作者:龚学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年《星星》诗刊是大陆最先介绍台湾诗人包括余光中先生的诗歌作品的刊物,为大陆诗歌和台湾诗歌的交流开了先河。1982年,作为编辑的流沙河先生负责主持《星星》诗刊的专栏文章,具体上什么内容,由他自己确定,每月一篇,一年十二篇,在《星星》上连载一年。于是就有了在大陆引起很大影响的《台湾诗人十二家》 。很多的大陆诗人和诗歌爱好者都是从《星星》诗刊知道了台湾的诗人,以及台湾诗歌的发展状况。台湾诗人对诗歌的理解和诗歌创作对当时的大陆诗人的诗歌写作产生很大的影响,并且,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这里的十二家中,诗作选得最多的就是余光中和痖弦两位诗人,分别选了二十首介绍给大陆的诗歌爱好者。其中就有脍炙人口的那首《乡愁》 。

  可以说余光中先生以及他们那一辈诗人的诗歌创作无不打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忧患意识和历史的沧桑感成为他写作的一条主线。与此同时,先生开阔的视线,对西方现代诗歌的学习和借鉴,又使得他的诗歌迥异于传统,从而赢得了大陆众多诗歌爱好者的追随。

(龚学敏  《星星》诗刊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