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化视野下的动画之思
栏目:文章摘要
作者:赵东川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至今日,人们早已不再认为“动画片”仅仅是儿童的“专利” ,拥有庞大受众群体的动画电影、动画连续剧和新兴的网络动画已经成为艺术领域中一支生机勃勃的劲旅。诚然,对于处在全球化格局中的中国动画业来说,要想与国际动画强手比肩,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此,在国际大视野下总结其得失,思考自身的发展,无论对于艺术水准的提升还是对于产业的发展,都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

  近年来,我国动画产业发展迅速。 《大圣归来》 《大鱼海棠》等现象级作品接连在院线上映,网络动画方面《画江湖之不良人》 《秦时明月君临天下》等作品在网络上热播并持续刷新国产动画的点击率。这些现象代表着国产动画在制作与运营方面已拉近了与其他动画强国之间的距离。然而,即便是在这样一个时期,对国产动画的批评与质疑的声音也从未间断,一些曾经辉煌过的大IP的消亡也引起了人们对于“国产动画的春天”是否只是昙花一现的忧虑。

  文章通过对比当前中外动画的发展现状,论证了“放弃技术迷信、回归艺术本体”才是中国动画产业发展的可行性道路;通过研究当下世界动画产业的现状,分析了中国动画业未来拓展媒介空间与改善合作机制的可行性与必要性;通过分析各国动画作品中所展现出的社会意识形态,提出了中国动画的“民族化”不能仅仅停留在利用传统文化元素和传统题材的表象,而“必须让作品肩负国家民族的共同关注与思考”的命题。

赵东川: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