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之思
——《弱水一瓢——舞理的寻觅与所得》简评
栏目:著作简评
作者:果然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中国舞蹈界较为主流的舞蹈评论家,江东近年来撰写了大量的舞蹈评论及相关文章,此次获推优的名为《弱水一瓢——舞理的寻觅与所得》的文集,是作者自2014年出版四卷本评论文集《江东舞蹈文集》之后的又一本舞蹈学文论集萃,该书被纳入到由仲呈祥任总主编的“中国艺术学文库·博导文丛”之中。该文集共由六部分组成,作者从不同的角度,对近来的舞业发展概貌做出了自己的咀嚼、判断、思忖和评价。第一编名为“世纪回响”是综合评论部分;第二编名为“传统流觞”是作者对一些传统舞蹈在今天社会中的作用和地位等问题进行的探析;第三编名为“舞评走廊” ,沿着作者搭建的这条舞蹈评论走廊,读者可以领略近年来舞蹈界一批有影响之作的大致情形;第四编名为“他山尽望”是作者近两年在国内外行走的所见所思,可以为舞蹈带来进一步思索的现象和事项均展现在了作者的笔端;第五编“创作回甘”是作者近些年来参与的一些舞蹈剧目创作方面的自省式,从中不难看到作者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践行自我理性主张的具体思考,有创作,有采风,有经验分享,也有观感实录,是作者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活跃在实践一线而总结出来的理性认识及其总结;在最后一编中作者辑录了一部分访谈的实录,就舞蹈事业的某些角度展开了讨论,许多问题都能够深入浅出,举重若轻,可以从中窥望中国舞蹈界时下的一些热点现象及其问题。全书六编内容,折射出作者关注舞业的不同维度,通过这些文章,也能够洞悉作为中国舞蹈界的一位主流评论家其独具的慧眼及其评价结果。总体来看,作者独到的认识角度、犀利的评价方式、敏锐的捕捉能力和练达的文字表达,都关注了舞蹈界近期来的一些新现象和新发展。关注舞业现状发展,弘扬主流价值判断,坚持自我评价主张,传达深度解读结果, 《弱水一瓢——舞理的寻觅与所得》不啻是舞蹈界近年来涌现出的一本较有力度的评论文集,为专业人士和院校师生在思考同类问题时,提供了良好的参照坐标,也为当代舞坛的发展做了忠实而富有深度的历史性记录。

  本书作者江东: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文艺评论网专题页面:“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http: //www.zgwypl.com/ndty/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  中国艺术报  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