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悬疑小说的文化书写
栏目:前沿
作者:邓祯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南无袈裟理科佛(又称小佛) ,2012年11月在天涯莲蓬鬼话论坛首次发表作品《苗疆蛊事》并一夜爆红,以长文《苗疆蛊事》连载异军突起于磨铁中文网而获得盛名,曾在网上掀起了一股苗疆系列小说热潮,同时开创了国内巫蛊类网络小说的先河,是网络文学界类型小说的领军人物,现为网易云阅读签约的“大神”作家。不久前,在广西贺州召开的“网络文学批评与中国文学传统”学术研讨会上,专题研讨了小佛的网络悬疑探险小说,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专家学者,从多个视角切入,对他的小说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小佛本人开展对话式交流。小佛创作的“苗疆系列”小说以悬疑、冒险为特征,深受读者喜爱,网络上粉丝众多,代表作有《苗疆蛊事》 《苗疆道事》 《捉蛊记》等,构建了一个庞大的苗疆小说体系。

  “苗疆蛊事”中渗透中国传统文化基因

  “苗疆蛊事”系列小说以丰富的地域文化特色、离奇的剧情走向、曲折的人物历险经历和民间传说而闻名,作者以生动的语言叙述怪力乱神的惊奇探险,向世人展示一个光陆离奇的巫蛊世界,但溯源其小说的根脉依然生成于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滋养之下,孕育于传统文化的沃土,其思路题材莫不隐含着中国传统文学的文化基因。

  小佛在创作中善于汲取志怪小说中鬼怪、神仙、灵异等故事元素和道教、佛教等宗教观念,以志怪的审美情感及奇特的想象赋予巫神鬼怪以人性,并借助神怪的力量作为情节转化的契机,展开曲折生动的人与神怪关系的描写。学者马季指出,苗疆系列小说从内容而言是一部杂糅性作品,即包含了网络文学的现代性元素,又汲取了中国古代文学的养分,小说生成于少数民族边缘文化的土壤,脱胎于中国文学中巫文化的母体,具有丰富的民间性、地方性与民族性,他认为,“苗疆蛊事”系列小说的一大特色在于其合理地阐释了“民间传说” ,并将这些民间传说无缝对接地融入到故事演进中。怀化学院谭伟平认为, 《苗疆蛊事》以民间传说为蓝本的创作特征,撷取了民间传说中的怪异之谈,具有浓郁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作品凸显了中国传统文化所孕育的智慧性。

  亦真亦幻的“口述实录体”与“想象力书写”

  网络文学评论家吴长青认为,苗疆系列小说的一大特色在于以“口述实录体”的形式,对湘西苗族各种文化事象进行充满“真实性”的描写,通过假设“真实存在” ,叙述新闻事实般的真实,用鲜活的语言表达形成了“假作真时真亦假”的艺术效果。作者巧妙地将民族仪式与民间传说、个人想象相结合,创造了一个神性与人性相交织、现实世界与神异世界相结合的亦真亦幻、超现实的神奇世界,在网络上有大量网民围观,为作者虚构的真实性推波助澜,强化了“口述实录体”的艺术效果。

  中南大学晏杰雄指出,小佛的苗疆系列作品是湘西苗族的原始文化在当代生活中的现实演绎,是现实经验对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切入,作家对民间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与诠释,使现实场域与传统文化相交融,让作者的独特想象力置身于现实经验中构造故事,从而将读者引领到一个超现实的想象空间中,让读者去体验隐秘在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学世界中的神秘存在。中南大学贺予飞认为,《苗疆蛊事》从苗族丰厚的原始文化和民间传说中汲取营养,用想象力书写了一个万物有灵、奇谲诡异的世界,让读者在迷幻的想象中去接纳故事内容的真实性,它之所以能给读者带来真实感和历久弥新的新鲜感,是因为少数民族文化故事的融入,及作者对现实的代入及人性灵魂的挖掘。中南大学张俊在发言中指出, 《苗疆蛊事》符合大众对于巫蛊文化与宗教文化的神秘想象,作者对灵异事件的合理阐释让读者容易接受并产生亲近感。

  惊悚故事里的人文情怀

  小佛是讲故事的高手,十分善于营造惊悚的故事氛围,注重惊悚故事中亲情、友情、兄弟情谊的刻画。中南大学邓祯认为,苗疆系列写的是巫蛊文化、志怪灵异、民间传说,却不时嵌入兄弟情谊、朋友关怀和家庭亲情,有一种温暖人心的亲近感,其中的人文关怀体现了价值书写的正能量。中南大学孙敏指出, 《苗疆蛊事》中没有缠绵悱恻、惊天动地的爱情,却不乏肝胆相照的兄弟情义、感人肺腑的男女友谊,千秋情谊是《苗疆蛊事》中各角色出生入死的原动力,主人公陆左为情谊而战的情感性设置使小说更具立体感,让人读后热血沸腾,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中南大学许玫娜则指出, 《苗疆蛊事》中描写的那些触目惊心的血腥、惊悚场景,有的过于阴郁恐怖,作者应考虑女性读者的心理感受,描写时如能有所节制会更好。众多学者认为,小佛的苗疆系列小说是近年来网络文学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创造了一个多种元素相统一的玄幻世界,显示出网络文学强大的创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