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叙事的诗意生成及其诗学反思
栏目:文章摘要
作者:杨四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长久以来,抒情独大,遮蔽了叙事性诗歌与诗歌叙事性的真相。直至本世纪初,才有人对此进行深刻反思,指出“世界上大部分的文学叙事都是诗歌叙事” ,进而提出“建构诗歌叙事学的设想” 。

  尽管如此,中国新诗已然形成了三种叙事传统:新诗的写实叙事,采用线性叙述、“典型性叙事” ,塑造诗歌形象,彰显宏大主题,富有寓言传奇色彩;新诗的呈现叙事,与日常叙事迥然有别,既采用意象,又利用道具或行为的细节,象征或暗示事件的此在性和本真性;新诗的事态叙事,以戏剧性为手段,综合了写实叙事与呈现叙事之优长,能够处理日益复杂的现代经验。

  但是,我们应该全面清理如下命题:一、新诗叙事具有修复诗歌与社会生活关系的可能,但不能将其神化,要兼顾抒情和议论对修复诗歌与现实关系的同样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新诗叙事营构的是一种有别于传统抒情意境的现代事境、 “秘境” ;三、应该把捏好新诗叙事的自由与节制,在诗歌叙事的临界点上给诗减负,使其拥有更大的自由、自足和自觉;四、如何将新诗丰富的叙事经验与古今中外普遍的叙事思想和叙事理论结合起来;五、如何以此回应人们对当前诗歌现状以及未来诗歌发展之关切。说到底,新诗叙事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促成诗意的产生。这种现代的叙事的诗意,也许就是未来新诗发展的着眼点和支撑点。

  杨四平: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