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新局面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在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以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新方位  新思想  新判断  新方略

叶小钢(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

  在一个多月前中央举行的征求党外人士对十九大报告意见和建议的会议上,我作为无党派人士积极提出有关教育、科技及文化工作方面的建议。10月18日,我又列席了十九大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阐述了党和国家今后的工作,为全国人民指明了方向。报告非常全面,有新方位、新思想、新判断、新方略、新部署,我要下大力气认真学习领会,并按照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努力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好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征、坚持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理解并按党中央的部署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教育与文化工作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一定按中央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本职工作,抓好教育,勤奋创作,团结全国广大音乐界人士,同心同德,为我国的艺术教育事业和文艺创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讲好中国故事  做好本职工作

边发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协主席)

  在我们国家发展的重大关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将在我们国家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中国全方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出了深刻的阐述,将成为我们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有力支撑。杂技界一定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响应号召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本职工作,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拿出优秀作品来,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为建设中华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杂技界应有的贡献。

开拓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新的历史局面

潘鲁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阐释了文化发展的原则、立场和方法,是我们践行文化使命的根本遵循。五年来,我们行走在广大农村开展民间文艺的田野调研,一个最大的感触是,党的文化政策就是民心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在城乡社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习非常丰富,基层群众遵从传统美德和乡规民约的自觉度更高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民的行为规范和正能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从娃娃抓起初见成效。在民俗民艺的调研里,尤其能深刻感受到老百姓对家庭的依恋、对国家的依靠、对传统乡约民俗的认同和传承,民间习俗突出了祈望吉祥、歌颂善良、乐享团圆的主题,体现了有家、有国、有情怀的文化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指引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和生活观,从而坚定文化自信,明确了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华文明的伟大意义,真正从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高度、从大政方针和思想引领上,开拓了我们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新的历史局面。

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刘大为(中国美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让人备受鼓舞。报告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科技创新、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扶贫等各条战线取得的卓著成就和丰硕成果,还特别提到文化艺术战线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和成就,这使我们文艺工作者感到鼓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美术界认真践行讲话精神,服务人民、深入基层采风写生、讴歌时代精神、赞美人民群众,创作了很多表现最美中国人、优秀共产党员的作品。未来五年,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文艺工作者更要担负起责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出应有的贡献。

不辜负党和国家
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姜昆(中国曲协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阐述,打开了文艺工作者的心扉。一掌握、二培育、三加强、四繁荣、五推动的战略部署,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前进的方向、行动的纲领。文艺工作者都应该不辱历史使命,担负起新的文化重担,完成党和人民的嘱托。

  党的十九大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为全党、全军、全国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文艺界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以大篇幅阐述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勤的期望。

  我们将对照“要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等论述,找准曲艺行业、中国曲协的各项工作的方向。相信曲艺家坚持按照报告的精神去做,一定能够完成“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这一光荣任务。

把中国当代舞蹈事业
更好更快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冯双白(中国舞协主席)

  我在聆听十九大报告时,特别感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告诫全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才有行动的方向;有始有终,才有伟绩丰功。实现民族复兴之梦的力量从何而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必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共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这些话,如高天惊雷,震荡在文艺工作者的心头,指明了我们未来的文艺使命。作为中国舞蹈界的一员,我一定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精髓,推动舞蹈创作、理论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把中国当代舞蹈事业更好更快地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交出合格的答卷。

进行无愧于新时代的文艺创造

李舸(中国摄协主席)

  我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振奋人心,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报告开宗明义地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

  纵览全文,报告既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又亮点频仍、新意迭出。尤其是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新时代的文艺创造。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作为党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以此来把握时代前行的步伐,以此来规划文艺发展的未来,以此来坚定艺术创作的方向,以此来树立德艺双馨的目标!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苏士澍(中国书协主席)

  我列席了十九大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深受鼓舞,倍感亲切!习近平总书记总揽全局,回顾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指明今后努力方向,使我更加明确,在今天这个伟大时代,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从理论到实践,全面深刻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为全国人民指明了今后前进的方向。我深深体会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中西文化激烈碰撞的今天,坚守文化自信是关键。我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在全面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同时,一定要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出力,立足当代,结合实际,做新时代的“四有书家” ,为全面振兴祖国书法事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文艺崭新局面

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文化是一个民族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信仰坚守。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号召我们要立足现实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革命文化要继承弘扬,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五年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巩固和发展了主流意识形态,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阵地意识明显提升。文艺创作健康繁荣,文艺评论日益活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报告精神,领悟践行习近平文艺思想,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崭新局面。

新时代的号角

高洪波(中国作协副主席)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谈文化自信,感到内心充满阳光与力量,从文化传承的角度,感觉到报告说出了文艺界的心声,传达出中国的强音,是未来前进的方向与行动的指南。这是跨时代的表达,新时代的号角。作为一名参加过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的作家,这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前的谆谆教导,深深感到其情殷殷,昔日讲话言犹在耳,而今更加语重心长,我们肩负着文化重担,交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考卷,是每一个文学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唯有不忘初心、情系人民、勤奋笔耕、德艺并重,才可能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布置的文化任务。任重而道远,须努力前行,好在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做指引,在从高原向高峰攀登的路上,我们信心满满,因为方向明确,旗帜飘扬,号角鼓荡,无限阳光。

更加自觉实现戏曲的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罗怀臻(中国剧协副主席)

  从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到2016年11月30日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讲话,到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化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次讲话既一脉相承,又不断递进,一次比一次更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从“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到“两创”方针,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在不同时期的三项文艺理论并列论述,是一种理论的递进和提升。“两创”方针具有实践指导性,是对中国文艺理论的独到见地和独特贡献,对于文艺的创作与评论,具有方法论的科学价值。

  “三讲”就是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三精”就是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善于把古代的故事讲给现代人听,把革命的故事讲给年轻人听,把中国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多项有利于戏曲发展的政策,戏曲艺术呈现出了复苏迹象。相信党的十九大后,戏曲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必将更加自觉实现自身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王兴东(中国影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我们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这就是给我们文艺界党员提出了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好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的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最精彩部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征途上,无数共产党人流血牺牲、以身殉职,他们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前赴后继地战斗了,正是这样一批批共产党人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作为党员作家有责任讲好共产党员的故事,用电影艺术让他们复活在银幕上,成为鼓舞人们的精神支柱。党的十九大报告给文艺创作指明新的方向,在新时代、新目标、新思想、新理念的指导下,我们要坚持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创造推出讴歌党和人民的血肉深情的新作品、新形象,让共产党人的信念和理想,成为凝聚千百万人的精神力量。

更加坚定地立足于中国大地
更加敏锐地感怀时代

范迪安(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勇开新局的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高瞻远瞩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意义,做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美术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美术家更加自觉地深入生活,感受社会的沧桑巨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在重大历史主题创作和现实题材创作中都涌现了一批具有鲜明思想性与精湛艺术性的作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我们要更加坚定地立足于中国大地,更加热忱地拥抱生活,更加敏锐地感怀时代,更加清醒地认识美术的社会文化价值,在现实题材美术创作上加强立意、加强组织、加强引导,推动创作走向新的水平、进入新的境界,以精品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努力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山翀(中国舞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时指出,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我体会,只有文化的繁荣兴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是全面的、完整的、充分的。文艺战线要在坚持高度文化自信的基础上,不断创作出艺术精品,为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做中国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弘扬者。

无愧于时代  无愧于历史  无愧于人民

吴东民(中国书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既鼓舞人心,又实事求是。报告中有关文化方面的深刻阐述,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也让人们深切感到中华民族复兴之日的清晰可见。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这无疑是吹响了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号角,为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与其他书法同道一起,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正确方向,坚持团结奋进,担负起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光荣职责,创作出更好更多的精品力作,推进书法艺术走向时代的“高峰”。

在新时代创作更多新作品

顾亚龙(中国书协副主席)

  通过电视直播认真观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心情十分激动。报告全面深刻,振奋人心。这是在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报告中针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再一次明确强调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我想这就是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作为一名书法工作者,更应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学习传统、继承传统,用手中的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在新时代创作更多新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对未来我们坚信不疑

张红(中国杂协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似春雨沐浴心田,亲切,感动,振奋。五年的过程我们亲眼目睹,五年的成就我们感同身受。习近平总书记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功地得到印证。对未来的目标我们坚信不疑。通过学习,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现在最想表达的是:更加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更加坚信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更加坚定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必要性;更加坚守听党话、跟党走,当好人民公仆的政治信仰;更加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党的文化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撸起袖子加油干

林永健(中国视协副主席)

  我是在火车上用手机看的十九大开幕会的全程直播,很受鼓舞、非常感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更有信心,更坚定地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在去年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我就在认真思考创作什么样的作品,创作什么样的角色,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我出演了电影《李保国》 。李保国八年扎根太行山,为老百姓脱贫致富无怨无悔地服务。 《李保国》在政协礼堂、河北农大等地点映后,备受好评。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也算是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了些事。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创作更好的作品回报党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