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字呈现“纸上的全息大片”
——评超侠科幻新作《超侠小特工》
栏目:视线
作者:张懿红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科幻作家超侠的新作《超侠小特工》系列,延续其畅销书“少年冒险侠”系列科幻惊悚冒险故事的写法,讲述古灵精怪的小特工奇奇怪和王牌美少女小特工龙玲珑搭档,与世界神秘案件调查局的队友们合作,破解一起又一起与世界未解之谜相关的怪案。超侠惊心动魄又充满幽默童趣的新作,刷新了多年来人们对金字塔与木乃伊、亚特兰蒂斯、百慕大三角、麦田怪圈等世界未解之谜的想象,诚如刘慈欣所说“为广大青少年读者开启了一扇‘脑洞’的大门” 。

  超侠作品的读者定位主要是青少年。考虑到影像文化熏陶起来的新一代青少年读者不同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少儿科幻读者,超侠的作品更加注重画面感、悬疑感、节奏感。“纸上的全息大片” ——这是超侠小说创作的审美诉求。 《超侠小特工》具备了超侠小说向游戏、电影致敬而获得的美学特质。这种美学特质或者说艺术特色,体现为超侠小说的游戏性和电影化,旨在全面掌控青少年读者的阅读兴趣。

  首先,从人物角色设定的类型化和正邪对立的人物关系设置来看, 《超侠小特工》每个人物都个性特征明显,拥有不同的技能,擅长使用不同的独特武器,他们默契配合、协同作战以发挥极大的威力。比如, N博士发明的那些又萌又强的超级特工武器、特工战甲,让人油然想起游戏中独特的武器道具系统;超侠在书中创造了很多哥斯拉式的大型怪物,还借鉴了影视作品中受众熟知的木乃伊、吸血鬼、狼人等形象。

  其次,书中存在不少悬念迭起、惊险刺激又不乏幽默搞笑的故事情节和极具画面感的打斗场面描写。奇奇怪被邪帝魔狂下套,稀里糊涂踏入世界神秘案件调查局的特工基地,被收编为少年组特工,就此开始了一路打怪斗邪、解开谜题、完成任务的冒险生涯。而且,在险象环生、精彩纷呈的冒险之旅中,装备、武功、攻略、队友助攻等环节相互配合,打斗场面的描写极其铺张。凡此种种,与解决难题、打怪通关、以冒险和探索为主题的游戏模式有颇多相似之处。这种游戏式的情节模式符合青少年的心理诉求,使故事情节充满挑战性——智力和想象力的双重挑战,叙述节奏紧张明快,环环相扣。另外,超侠的情节设计往往在结尾出现反转,制造出人意料的惊奇效果,这是谍战、推理等类型小说和电影的惯用技法,即将悬念撑持到最后一刻,如满月之弓,始终蓄势待发。

  一直以来,超侠在情节构建上一般抓住三个要素来推进写作:悬疑推理、科幻和武侠,再适当加入一些引人思考的内容。在《超侠小特工》中,关于武学高手龙玲珑的形象,有大量武打动作、武打招数的描写,明显融入了超侠对武侠的热爱。但是,悬疑谜题的答案和探险解谜的重要手段,其比重决定了《超侠小特工》的归属——它是科学幻想,不是奇幻,也不是魔幻。书中写到很多科幻构想、科学发明,包括纳米黏菌液态系统、次声波攻击、空间屏蔽、隐形平台、感应分子壁、生物能设备、正负“磁欧石”等等各种新式武器、装备。作为少儿科幻作品, 《超侠小特工》能够充分调动少儿读者的兴趣点和想象力,提供新鲜愉悦、趣味盎然、充满期待的阅读体验;另外,在细节设计上也考虑到少儿读者的审美需求,比如章节末尾给出一些密码符号、脑筋急转弯和科学常识题,让读者解答,后面附有答案。当然,审美快感只是超侠小说的直观层面。在想象力和智力游戏之中,超侠还悄悄播撒他对人性和世界的温暖情怀,如责任与成长、朴素而睿智的生命平等观等。少儿是特殊的读者群体,少儿读物需要照顾少儿的趣味和接受能力,也要兼顾价值观的正确引导。 《超侠小特工》在这方面的努力值得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