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 17文学蓝皮书发布——
视界全球化成为当下文坛新特点
栏目:前沿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 《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2016~2017) 》 (以下简称《报告》 )在京发布。 《报告》指出,视界全球化、受众年轻化、趣味游戏化、交往利益化正在成为当下文坛的四个主要症结。

  《报告》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主编,设一个总报告及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纪实文学、散文、诗歌、戏剧、网络文学、理论批评9个专题,分门别类地对年度的文学创作、文学现象、文学论争与文学事件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概要的描述。

  2016年文学演进的三个动向

  《报告》指出,总体来看2016年的文坛是在平稳中内含异动,异动中依流平进,这种或显或隐的变异,既表现于诸种文学大事与要事之中,又呈现于各类题材的文学创作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引起新的学习热潮;在各类文学创作中,现实性题材以作品量多质高,更为引人注目。就2016年文学演进的情形看,最为值得关注的动向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在文学质量上有着标志性意义的长篇小说,直面当下社会现实的倾向更为突出,各显其长的写法中,切近日常生活的叙事更为彰显。在积淀深厚的乡土题材和相对薄弱的都市题材之中,2016年都有锐意出新的作品,值得人们关注。在乡土题材方面,贾平凹的《极花》 、格非的《望春风》 、付秀莹的《陌上》 ,都在传统的乡土题材上翻出了新意;而都市题材写作中王华的《花城》 、温亚军的《她们》等,无论是描写人们有得又有失的都市生活,还是铺陈有喜又有忧的都市故事,都带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

  二、纪实与报告文学朝着贴近国计民生向时代深处深入掘进。2016年,铁流、纪红建的《见证——中国新村红色群落传奇》 ,何建明的《爆炸现场》 ,许晨的《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 ,彭晓玲的《空巢:乡村留守老人生活现状实录》 ,白描的《秘境——中国玉器市场见闻录》等,分别以现场直击、跟踪采访、田野调查等方式,对重大事件和重要现象进行了近距离的观察与实证性的描述,给人们提供了这个时代“进行时”的最新资讯。

  三、网络文学经由IP的开发,正在整合为网络文艺与网络文娱。2016年间多家大型网络文学厂商积极进行并购,竞相创建以网络文学为核心IP来源的产业生态,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成影视、游戏等作品,影视业也不断加大购买网络文学版权的力度,这使得网络文学以IP为中心,正在形成以网络小说为基点的网络文艺与网络文娱。

  全球化与商业化凸显,文学和社会同步

  在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越来越融入世界之时,文学的发展和社会同步。在《报告》指出的四个当下文坛症结中,视界全球化、趣味娱乐化和交往利益化等就和中国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

  视界全球化是关注文坛的人近年来普遍而强烈的感受。比如《三体》等科幻小说作品的获奖、拥有相当数量的国外粉丝群体,中国网络文学的作者与读者大约有30 %的构成数量是在海外,等等。 《报告》指出,中国当代文学在近四十年来不断与世界文学对话与接轨,这样的一个“向外看”的进程,既体现于作家艺术家和理论批评家的专业群体,如莫言、刘慈欣、曹文轩等作家在国际连续斩获著名文学奖项,以及贾平凹、苏童、余华等作家在国外文学同行中受到广泛关注等,也体现于文学爱好者与一般读者的民众群体,如无论是实体书店,还是网商、电商,外国文学作品在销售排行上都占据了一大半市场份额。

  随着科技的发展、物质的富足,娱乐日益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追求。以网络小说为主体的类型文学,也由自娱自乐起步,形成了更大的娱乐化思潮。 《报告》提到,有人戏称不以游戏为目的的网络写作就是在耍流氓,这看似玩笑的话,实际上戳中了网络文学在写作姿态上的要害所在。对此, 《报告》的态度是,文艺不能被禁锢,文艺也不能被游戏,这样的两个极端都不可取。

  交往利益化是商业化时代文学被打上的独特烙印,在传统文学、网络文学等领域都有体现。 《报告》指出,文艺作品是一种特殊产品,社会效益与经济利益、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构成不可分离又难以处理的基本矛盾。面对市场诱惑,如何处理义与利的矛盾拷问从业者。一些作家艺术家看重经济收入和商业利益,在与出版者打交道时,版税能高则高,稿费能多则多,常常是狮子大开口,还依然心安理得。许多花钱费力拿到了名家书稿的出版社,因为作家要价往往远远高于作品的实际销售收入,常常是付出大于收入,赔本赚了吆喝。不敢找名家,又不能不找名家,是现在许多出版社常常遭遇的一种尴尬。此外,近些年国内外有一些文学奖项,既有显赫声名,又有高额奖金,对一些人构成极大诱惑,有些写作者,暗地里就把夺国内大奖、争国际大奖作为创作目标,因为受制于名利欲望的强大驱动,实际上已经属于功利性的写作。

  在以类型小说为主的网络文学的写作与传播中,读者至上,利益为重,更是惯常的通理与通则。收费阅读,使类型小说渐成气候,也造就了各个类型领域里的“大神” ,“大神”们谁比谁赚钱更多,谁能在年度富豪作家榜上名列前茅,已成为这一领域的时尚话题。 《报告》认为,就类型文学的写作与阅读、写手与读者的关系来看,实际上由共同的情趣、相似的欲望,构成了经济利益与精神利益相交织的文化共同体,相似或相同的利益诉求,成为联结写作与阅读的内在纽带,这种现象所带来的,是利弊兼有的双重影响,因此还需加强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