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儿童文苑春意盎然
——兼谈陈诗哥《童话之书》
栏目:观察
作者:束沛德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陈诗哥赠我《童话之书》时,在扉页上题签了两行字:“读童话,可以重新成为一个孩子;重新成为一个孩子,意味着生命如节日般归来。 ”

  ◎为人的成长打精神底子的儿童文学,可不能加入扼杀创造性和想象力的行列啊!可是,纵观儿童文学现状,不能不无遗憾地说,我们的儿童文学之所以不能出现更多精品、经典之作,不能登上艺术高峰,最缺少的就是创造性和想象力。

  谈起深圳与儿童文学,我不禁想起2004年10月在深圳召开的那次全国儿童文学创作会议。那时,我还在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的岗位上,参与了这次会议的策划、组织工作,并在会上作了题为《让儿童文学走进小读者》的发言。我清晰地记得,在那次会上,深圳文联负责人杨宏海作了《植根热土的文学新苗——深圳校园文学创作活动巡礼》的发言。 《花季·雨季》的作者郁秀谈了《我与成长小说》 。妞妞的纪实文学《长翅膀的绵羊》获得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说实话,那时我对深圳儿童文学状况不甚了了,除了郁秀、妞妞外,只知道一个写过儿童小说《猪屁股带来的烦恼》等的老作家苏曼华。也许当年的事实就是如此。

  从2004年到2017年, 10多个春秋过去了。近些年来,深圳儿童文学有了可喜的、引人瞩目的发展。在我的印象中,当前深圳的儿童文学呈现生气勃勃的创作态势,文学生态、氛围和谐良好。儿童文学新生力量悄然崛起,崭露头角,儿童文苑不时能看到不少来自深圳的、陌生的新面孔。如今深圳已经逐步形成一个规模和实力相当可观的儿童文学作家群,这个团队毫不逊色地处于全国儿童文学队伍的第二方阵。阅读推广活动相当活跃,众多“点灯人”满腔热忱、千方百计地让儿童文学读物走进校园、家庭和广大小读者中间。我以为,从上述诸方面看,深圳已昂首阔步地走在全国儿童文学的前列。真是今非昔比!

  当然,深圳的儿童文学现状并非那么完美无缺,也还有不少有待改进和提高的空间。如何写好中国故事,尤其是深圳独特的故事,作家还大有用武之地。如何写出直抵少年儿童心灵,给孩子以真善美、温暖、希望、力量的精品力作,对很多作家来说,似仍走在探索前行的路上。诗、报告文学、幼儿文学、理论批评,有待更多的关注和支持。来日方长,我相信,经过不懈努力,深耕细耘,深圳的儿童文学前途似锦。

  最近在中国作协举办的深圳儿童文学作家群研讨会上,讨论了六位作家的作品,是深圳近些年儿童文学创作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陈诗哥的《风居住的街道》获作协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青年短篇佳作奖, 2014年他获第二届《儿童文学》十大金作家奖,我都在北京、浙江上虞参加了颁奖典礼,目睹他赢得殊荣的喜悦。郝周的小说《偷剧本的学徒》入选中宣部“2015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书目,我也是那次评审会的成员,并对这本小说庄重地投了一票。被誉为“动物小说王子”袁博的《火烈马》 《狮子的心》 、杜梅的小说《钢是钢铁是铁》 、刘克勤的校园小说《超级六班》 、郑枫的童话《梦旅行·念头集》 、袁晓峰的图画书《总有一个吃面包的理由》等,也都可圈可点、值得称道。

  在此,我粗略地谈谈对陈诗哥童话的印象。陈诗哥赠我《童话之书》时,在扉页上题签了两行字:“读童话,可以重新成为一个孩子;重新成为一个孩子,意味着生命如节日般归来。 ”这对我这么一个80多岁的老人,有着强大的感染力、吸引力,让我充满热切的期待!我满怀兴趣地读了这本书,觉得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充满诗情哲理的关于童话的奇妙童话。它点燃了我天真未泯的童心,让我沉浸在浓郁的童情童趣之中,如作者所期望的,我有幸重温回到0至99岁孩子行列的滋味。

  创造性、想象力,对于一切文学艺术,包括儿童文学在内,是极其重要、不可或缺的。前些日子,读到著名学者资中筠对当代教育的尖锐批评。她说:“在中国的所有问题中,教育问题最为严峻。 ”为人的成长打精神底子的儿童文学,可不能加入扼杀创造性和想象力的行列啊!可是,纵观儿童文学现状,不能不无遗憾地说,我们的儿童文学之所以不能出现更多精品、经典之作,不能登上艺术高峰,最缺少的就是创造性和想象力。而陈诗哥的《童话之书》之所以难能可贵,正在于它既勇于独创又富于想象。独特的、鲜明的创作个性,丰沛的、自由驰骋的想象力,正是陈诗哥的优势、长处所在。

  写这么一本以探讨“童话是什么”为主题,以书国王子为主人公的《童话之书》 ,是有很大难度的,是需要非凡的创造热情、勇气、智慧和想象的。通读全书,我欣喜地发现,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作者自然地、恰到好处地融入了自己对现实生活、童年生活的真切感受,融入了对世界经典童话、中外文学名著的巧妙再创造,融入了对未来世界的丰沛想象,融入了对天地万物的哲理思考。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娓娓道来,温情脉脉,让人如沐春风,心旷神怡。

  陈诗哥是一个勇于探索又善于思考的人。他积多年的生活经验和阅读心得,在《我的童话观》一文中提出了不少有关童话的新理念、新观点。诸如:“童话是对世界的重新解释和重新命名”“童话的首要目的是为了让人的心灵变得更美好”“在童话里,宽恕比正义更重要” ,童话遵循的儿童逻辑“是一种诗性逻辑” ,以及“虚构比现实更接近真实”“童话不是幻想文学”“童话不一定是一个完整的故事”等等。在我看来,其中不乏独具慧眼的真知灼见。且不论这些看法是否还有值得商榷之处,可贵的是作者勇敢大胆地将他的童话理论付诸创作实践。可以说《童话之书》就是陈诗哥童话理论与创作实践完美统一的有益尝试。不用说,他不是在作品中说道理,讲概念,以理服人,而是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记述主人公书国王子一生颠沛流离的遭遇和命运,以情感人,以美育人。从主人公和其他人物的一言一行中,让读者润物细无声地体验、感悟爱和宽容,伟大的单纯,以一颗温柔、谦卑之心看待一切,生活美妙的秘诀在于信任。让故事情节说话,让人物命运说话,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纯真、美好的感情像清澈的泉水般自然而然地流淌到读者的心灵深处。从而也不知不觉、或多或少地加深对童话的意义、价值和本质的理解。

  恪守童心与诗意,是陈诗哥在童话创作中持之以恒的原则。童心、赤子之心是创作的动力、源泉。失却童心,没有天真,哪来童话?哪来儿童文学?把童话和诗歌看作“天使的两个翅磅”“诗歌是童话最好的镜子”的陈诗哥,在《童话之书》中以诗的语言讲述故事,孜孜不倦、不折不回地向诗性、诗境登攀,力求诗情与哲理的水乳交融。所有这些,构成他的童话作品的又一艺术特色。期望深圳儿童文学再出发,向着明亮那方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