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增强精神力量的源泉
栏目:学习习近平“七一”讲话笔谈
作者:董学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自信” ,本质上讲就是对理想、信念、学说、风习、传统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尊崇、信任和珍视,对自身价值体系的威望和魅力有一种信心满满的坚守、认可和虔诚。

  文化是命脉,文化是灵魂,文化是根基,文化是家园,文化是风气,文化是人心,文化是载舟与覆舟的力量之源。正因为我们有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建党以来的革命文化、有六十多年形成的社会主义文化,所以我们才保证了在“道路”“理论”“制度”方面有的显著优势。

  我们以往一般讲“三个自信” ,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又加了一个“文化自信” ,变成“四个自信” ,即“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提法上把“文化自信”加上去,我认为是颇有深意的。

  深意在哪里?大体说来,至少有这样几点:

  其一,习总书记把“文化自信”放到“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坚守的思想制高点来加以重视和强调,而且把“文化自信”放在了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等重要的位置,充分看到“文化自信”对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巨大作用,这是一个新观点,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一个新贡献。 “文化自信” ,本质上讲就是对理想、信念、学说、风习、传统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尊崇、信任和珍视,对自身价值体系的威望和魅力有一种信心满满的坚守、认可和虔诚。把“文化自信”提高到如此的战略高度,这是我们党在文化上自觉的标志。

  其二,习总书记对“文化自信”中的“文化”概念内涵,实际上作了明确的区分和界定。也就是说,这里所讲的可以“自信”的文化,是有具体所指的。那么,这种可以“自信”的文化,到底指的是什么呢?按照习总书记的说法,就是指以下三种:一是指“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再是指“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 ;三是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这个界定非常重要,它一方面表明, “文化”这个概念不是泛泛的、无所不包的;另一方面又表明,以上三种“文化”是有融会综合、递进发展的可能的。尤其是,这里提出了党成立以来创立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概念,这就突出了我们文化自信的时代性,明晰文化的性质和创造,从而纠正了视野狭窄、只重视古代传统文化的弊端。

  其三,习总书记对坚定“文化自信”理由的阐释,有理有据,让人感到了充分的说服力。我们为什么会对这种文化能够产生自信?那是因为这样的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厚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因为这样的文化,能对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自信产生引领的能力和支撑的作用;因为这样的文化,能让我们“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 , “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因为这样的文化,孕育、凝聚和培植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面对当今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重要因素的新形势,坚定“文化自信” ,是我们在中国特色伟大实践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

  其四,习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特点的把握,凸显了“文化自信”的极端重要性。习总书记认为,如果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相比,那么“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也就是说,文化这种东西,更有其历史的依托,更有其群众的基础,更为深入人的内心。我们可以反向思维,更能说明问题,即如果我们没有对区别于资本主义文化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与坚守,如果没有对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所创立的崇高激越的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的认可和奉行,如果没有对几千年灿烂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热衷与挚爱,我们怎能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辉煌历程?如果我们没有对这些宝贵的思想营养、精神底色和文化血脉的亲密与热爱,那么我们怎能对正在走的道路、正在形成的理论、正在建立的制度筑牢最深广的民意根基,怎能赢得最广泛和最真挚的民意拥抱?

  如果说坚定“文化自信”还有一层深意的话,那么可以说, “道路” “理论” “制度” ,也属于大文化的范畴,它们本身也包含着浓重的文化成分。毫无疑问,不同的道路、不同的理论、不同的制度,都与不同的文化蕴涵和文化律动紧紧相连、息息相关。我们选择新民主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选择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这一切,都同我们具有优秀和先进文化的支撑密不可分。历史是一条河流,当历史渐渐远去的时候,它沉淀、延续和保留下来的,往往就是“文化” 。社会的发展,最终要以文化的概念来衡量。我们的“道路” “理论”和“制度” ,都经受住了历史检验,在大风大浪的考验面前,都巍然屹立、与时俱进。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道路目标和道路前景,能深切地感受到在艰苦卓绝、异常复杂的斗争中指引我们坚定清醒、高瞻远瞩的理论定力和理论优势,能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取长补短、综合创新、不断完善且独树一帜的制度特点和制度优长。这无疑给我们带来了自信。诚如习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所有这些,当然都源自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因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与此同时,也无法否认,它在很大程度上也源自中国特有的先进文化的滋养。文化是命脉,文化是灵魂,文化是根基,文化是家园,文化是风气,文化是人心,文化是载舟与覆舟的力量之源。正因为我们有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建党以来的革命文化、有六十多年形成的社会主义文化,所以我们才保证了在“道路” “理论” “制度”方面有的显著优势,保证了我们有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精气神,保证了我们始终站在人类文明与道德的高地上。

  早在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里,习总书记就谈到“文化自信”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关系。他说:“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意。 ”在文化上,习总书记不赞成“以洋为尊” “以洋为美” “唯洋是从” ,不赞成东施效颦, “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 。这些思想,无疑为把“文化自信”列入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等重要的行列,做了理论上的铺垫。

  记得列宁在十月革命之后,关于文化工作曾讲过一段发人深省的话。他承认年轻的苏维埃“碰到了激动、尝试和混乱” ;认为共产党人“决不可无所作为,听任混乱随意扩散开来。我们还必须有意识地努力去领导这一发展,去形成和决定它的结果。在这方面,我们还做得不够,非常不够” 。接着,他说:“我们是优秀的革命家,但我们不得不指出,我们也是站在‘当代文化的顶点’上。 ”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前豪迈地指出:伟大的胜利了的人民革命,“已经复兴了并正在复兴着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这种中国人民的文化,就其精神方面来说,已经超过了整个资本主义的世界” 。列宁和毛泽东的判断,既实事求是又理直气壮地把无产阶级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推举到人类文化的最高峰。我们从列宁和毛泽东的榜样中,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习总书记提出坚定“文化自信”的现实价值和深远意义。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