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之作
——简评长篇小说《多湾》中人物关系的和解
栏目:探索
作者:杜文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桃花和小婆是周瑄璞写家族故事的长篇小说《多湾》中的两个次要角色,分别是章四海的情人和妾。

  年馑就这样来了,半袋小麦能换走一个闺女,为了一家人活命,花季少女自己给自己插上稻草卖掉,野菜树皮扒光吃尽,中原大地饿殍遍野,种了一辈子地的河西章人度日如年,似乎压根就不知道人世间还有衣食无忧风花雪月。寡妇桃花和儿子没有被饿死,她还活着,活得滋味丰饶,因为她有家境富裕的章四海接济。当然,这种给予是要回报的。令人感动的是,这个痴情女子不但付出了滚烫的身体,还付出了真情,甚至一生一世的挚爱。

  当章四海不再富有,不再年富力强,日复一日遭受批斗,甚至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和生理需求之后,桃花,这个乡村烈女,腰肢不再曼妙,乳房不再饱满,葡萄也变成了葡萄干,但她依然爱着,用全部热情和激情润泽这个老朽的男人,“他们手拉手,说着话儿” 。

  自然,桃花与章四海的私情不可能顺达,小婆与桃花,妻子或者妾与情人这一无法调和的矛盾必然存在,仇恨嫉妒冷战水到渠成。桃花与小婆,这两个无论在烟火气息无限浓郁的现实生活中,还是在民族秘史的小说中,都无法融洽相处的两个女人,作者只用了一句话就柳暗花明,“桃花在小婆的屁股上拍了一下” 。

  乡村女人的这一拍等同于文化人的拥抱和握手,就这样简单,就这般峰回路转,千军万马兵临城下,却鸣锣收兵立地成佛。

  捉奸者章有福的形象也不落俗套,小叔子章有福看到本应该属于自己的女人桃花醉倒在他人怀中,没有拔刀相向,没有血淋淋的场面,而是“哇哇大哭” ,从此远走他乡。多年以后,生活落魄,携家带口的独眼人章有福回到故乡,桃花伸出援助之手,尽最大能力帮助他全家。

  主人公季瓷的娘家嫂子季刘氏与识字班教师周老师有了肌肤之亲,周老师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男人,寡居的季刘氏渴望这份体温,同时也纠结这份情缘。心知肚明的季瓷和自己的父亲,也就是季刘氏的公公,这一对有着人性光辉的父女,共同为两只飞蛾营造了一场旷世盛宴,为两颗焦苦的心降下一场甘霖,使两个鲜活的生命从此安稳妥帖,季瓷又陪着嫂子去做人流。“二人从沙河回来,季瓷的娘伺候季刘氏整整一个月,婆媳、姑嫂成为亲人,季刘氏伸出长长的根须扎在季家院子里,此生再没有过别的男人。 ”

  从此以后,季刘氏心如止水,因为她曾经艳如夏花,像一头喝足泉水的骆驼,心甘情愿,无怨无悔,走过漫长的后半生。

  像是要前后呼应一般的,周瑄璞又塑造了另一对有情人。

  章西芳和情人转朱阁出游回城的路上,出车祸了,章西芳的灵魂在另一个世界游弋了一番,终于重返人间。读到这一节,我为周瑄璞捏了一把汗,转朱阁该怎么收场呀,丈夫文武斌和情夫转朱阁这场恶仗该怎么打呀。当我万分期待的时候,周瑄璞写道,“章西芳睁开眼睛,看见了四个男人,父亲儿子文武斌和转朱阁” 。章西芳在家疗伤的日子里,转朱阁每天打来一个电话,有时候够不着手机,文武斌从沙发上拿过来递给她。

  被情爱和灾难拂掠之后,章西芳和几十年前的季刘氏如出一辙,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从俗世走向仙境,从生活走向生命,从安顿身体进到安顿灵魂。

  情妇与妻子的关系,情夫与丈夫的关系,这种巨大矛盾完美和解的先河不是周瑄璞首创的,但桃花与章四海、桃花与小婆、季刘氏和周老师、章西芳和转朱阁等等诸多温情关系,是周瑄璞发明的,这对当代文学人物关系处理、形象塑造是有贡献的。

  万千世界,芸芸众生,不同阶级有不同阶级的立场,不同社会角色有不同角色的利益,当人们在利益链条上挣扎的时候,善与恶,丑与美,最易凸现。而要表现卑微中的伟大,伟大中的晦暗,需要更大的力量,更辽远的视野,更悠远的仁慈。

  葡萄湾常掌柜应该算是乡绅,刚出月子的季瓷来到常家还钱,目的是为了更多没有还的钱,能够得到体谅。季瓷是小心翼翼的,礼仪的,整齐的,体面的,这份雅致赢得了常掌柜的敬重。遭荒的岁月,常掌柜布施季瓷的时候,也是小心翼翼的,礼仪的,整齐的,体面的。

  胡爱莲与老师的私情同样令人潸然泪下,那年她十六岁,他三十岁,中学女生胡爱莲怀孕了,从此徜徉漫漫苦海。时光荏苒,岁月不再如歌,她六十八岁,他八十多岁,他们相遇了,他来向她道歉,胡爱莲说,“我,只恼了两三年就不再恼了。老恼着人,不好。 ”

  季瓷与罗掌柜的关系,处理得更是优雅得体。罗掌柜对死了丈夫的季瓷是有期望的,季瓷却急着要往前走一步,直到儿子章柿不足月来到人间,所有人才恍然大悟。季瓷是有主见的,慈善的,并没有与强人罗掌柜撕破脸皮,断绝关系,多年以后,还与罗家打起了儿女亲家,这是娇小而尊严的季瓷的智慧,更是作者的高人之处。

  《悲惨世界》中罪犯冉阿让与探长沙威的关系, 《复活》中公爵聂赫留朵夫与女仆玛丝洛娃的关系, 《日瓦戈医生》中医生日瓦戈、妻子冬妮娅、情人拉拉, 《百年孤独》中奥雷里亚诺第二、妻子费尔南达、情妇佩特拉,诸多经典作品都塑造了看似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人物关系,不可挽回的场景,不可逾越的鸿沟,不可改变的命运,但最终都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映照出各色人物的豁达,正义,体恤,关照,相惜,仁爱。因为寥若晨星,所以光耀灿烂。

  文学是人学,小说是人物关系学,小说最终是写人物命运的,优秀的小说家塑造人物形象书写人物关系时,一定是字斟句酌深谋远虑的,一定是符合角色身份的, 《多湾》在这方面无疑是成熟练达稳重健硕的。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一个人的胸怀有多宽广,路就能走多远。温润,温暖,温婉,温和,是《多湾》的总体品相,可见周瑄璞的艺术积累和温良从容。

  文学是强人吃的饭,周瑄璞无疑是强人,同季瓷、章西芳一起,在自己的艺术人生中三足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