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女中音歌唱家科索托来京传授经验——
“让声音穿过乐队,在剧院里传得更远”
栏目:现场
作者:宋学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科索托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预选赛和大师班日前在京举行。由欧洲大西洋艺术基金会、意大利博洛尼亚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科索托国际声乐艺术节,以一年国际大师班、一年国际声乐比赛的形式呈现,面向全球青年歌唱家。科索托国际声乐艺术节以世界著名歌唱家、意大利国宝级女中音歌唱家科索托命名,她是20世纪最伟大的女中音之一,盛年时期被誉为世界歌剧舞台上的头牌女中音,曾与帕瓦罗蒂、卡雷拉斯等齐名,目前众多歌剧角色仍以她当年演出的版本作为范本。

  科索托国际声乐艺术节组委会主席根克·格舍夫、评委会主席科索托、意大利著名艺术指导和指挥家可莱塔·孔蒂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郭淑珍,从参赛者中选

  拔出6名优胜者,直接晋级参加明年在意大利举办的科索托国际声乐比赛。共有20名青年歌唱家经选拔参加大师班,其中15位优秀者受邀参加今夏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举行的为期两周的大师班。

  科索托谈到,中国人和意大利人的思想情感和性格差不多,都比较敏感、细腻,很容易沟通,这是她来中国举办比赛和大师班的重要原因。她认为,中国学生的水平很高,声音都非常漂亮,男高音和男中音更高一些,但是还需要学习、准备更多的东西,包括正确的吐字发音,以及更好地运用气息等方面。她提出,“要学会在气息上歌唱,这样才能让声音更圆润更饱满更响亮,能够穿过乐队,在剧院里传得更远。很多女中音唱低音,只出气,没有声音,技术上还需要更好的训练。 ”她建议中国学生可以多唱一些莫扎特、罗西尼的作品。另外她还指出,中国学生特别需要在表演上进一步加强,“歌剧是综合艺术,并不仅是唱歌,还有表演,包括眼神、肢体、表情等等方面,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歌剧演员要会表演,要带着人物的角色、对歌词的理解和情感去演唱。 ”因此她希望在今后的大师班上,不仅仅是唱咏叹调,还要做一些小型情景歌剧片段,把舞台形象、舞台表演都加在一起。

  根克·格舍夫和可莱塔·孔蒂,还分别担任美国杜肯音乐学院和意大利博洛尼亚音乐学院教授,据他们介绍,国外的音乐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歌剧排演,有自己的歌剧中心或工作室,一年排一部戏,还有歌剧音乐会。他们表示,在西方音乐学院学习声乐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在博洛尼亚音乐学院甚至能够占到外国留学生总数的80 %。中国学生的声音条件很好,而且也都很聪明和刻苦,“再打磨打磨,五年、十年之后,相信在世界的舞台上,会出现大批年轻有为的中国歌唱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