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产业研究,要“接地气”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什么一个一流的作曲家,他的年收入可能比不上一个三流的画家?为什么美国没有文化部,却能凭借独特的文化体制,让其文化稳定、平衡地发展?在4月29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成立仪式后举办的“当代中国艺术产业与市场的特点和规律”研讨会上,相关专家学者就艺术产业委员会的工作目标、中国艺术产业现状和未来方向进行探讨,提出不少令人深思的问题。

  不管是叫“艺术产业”还是“艺术市场” ,或者“艺术经济”“艺术生产” ,其指向都是关注市场经济与艺术领域结合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艺术产业是一个新型的产业、一个新型的市场,也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市场,但同时也是一个饱受争议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市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主任祁述裕如是总结道。

  目前,我国对艺术产业的研究硕果累累,但还是在某些方面相对薄弱,如国家文化政策研究。“以前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但现在艺术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余丁认为,西方已经比较发达的艺术产业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等操作层面的研究,有丰富的案例和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如与房地产指数、金融指数相并行的艺术市场指数研究。

  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的工作方向需要更加明确。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建议,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朝着国家的文艺智库方向努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为国家战略和政策提供智库支持,同时对艺术产业的发展进行积极的正确的健康的引导。《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玲认为,作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下面的一个研究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不同于纯粹的学术机构,应该更加接地气,学者的研究和评论要关注产业的热点领域,对现实的艺术生产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指针和风向标的作用。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党雷建议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加强文艺与科技融合的研究,比如VR技术。

  除了为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的工作内容建言献策外,委员们还分享了自己的产业感悟。艺术批评家朱其以北京798艺术区的兴衰为例,反思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对艺术市场的影响。 “为什么798艺术区的繁荣到2010年突然刹车?因为没有一个升级的机制。当时,很多民营资本愿意在798艺术区投资,但是产权问题解决不了。三五年一签的短期租赁合同,让民营资本难以长期运作。同时,也没有与国有资本共同开发的机制。所以, 798艺术区只能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随着租金的不断攀升,画廊一个个离开了,现在三分之二的空间都变成时尚商店,卖礼品和咖啡了。 ”著名建筑师车飞谈到VR技术对建筑行业的影响,“传统的建筑艺术更多强调的是建造的艺术、再现的艺术,今天的VR技术会让建筑行业出现很多全新的变化” 。他说:“我们面临大片的开阔地,没有规范,没有规则,充满不确定性。以后的建筑师可能不是学工科出身的,可能艺术家、诗人都来一起做建筑。 ”他建议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集合各方面的专家和资源,做具有创新性和前瞻性的研究。与会委员们还很关心如何在艺术产业的各个领域建立起行业标准和法律保障。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副研究员刘悦笛说,一个行业标准的设立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成熟的艺术产业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