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卫视打造戏曲节目新品牌《伶人王中王》
戏曲名家卸掉光环,重返赛场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主持戏曲节目整整20年,戏曲给了我很多,我该拿什么报答戏曲? ”一直以来,主持人、制片人白燕升都有一个夙愿,即通过一档电视节目,让古老的戏曲重新焕发光彩。5月8日晚开始,一档名为《伶人王中王》的栏目将在山西卫视开播。节目将邀请不同剧种的戏曲名家、领军人物重返竞技场,代表自己的剧种进行展演,从而争夺“伶人王中王”的冠军称号。

  作为中国的戏曲大省,山西共有52个剧种,居全国首位。在得天独厚的戏曲资源和丰富的戏曲积淀的滋养下,戏曲成为山西拿得出、拼得起、叫得响的一张优秀名片。基于此,山西卫视早在2001年就创办了品牌栏目《走进大戏台》 , 16年来累计制作播出890期节目,内容涉及京剧、豫剧、黄梅戏等全国剧种,挖掘培养了近千名梨园新秀。2015年《走进大戏台》栏目在开播15周年之际,进行了全新的创新改版,力邀白燕升加盟合作,提出了“戏曲新榜样,传统正青春”的节目宗旨,并相继推出了“全国青年戏曲演员电视擂台赛”“戏曲新年公开课”“戏曲进校园”“燕升访谈”等一系列精品节目,在全国戏曲行业和戏迷中引起了较大反响。

  《伶人王中王》是《走进大戏台》栏目的再次升级。“我们将邀请全国顶级戏曲名家参加节目,其中包括梅花奖、二度梅、梅花大奖的得主,他们将卸掉功成名就的荣耀与光环,以普通演员的姿态,代表各自的剧种挂帅出征。 ”身为总策划的白燕升认为,这种展演竞技的方式,既能展现不同剧种的特色与魅力,也是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戏曲的一次礼赞与致敬。

  第一季《伶人王中王》的首发阵容包括史依弘、陈巧茹、王英会、王红丽、冯玉萍等戏曲名家,阵容堪称豪华,涵盖了京剧、川剧、河北梆子、豫剧、评剧五大剧种。而补位的其他剧种名家,目前尚处于保密阶段。“各路名家一起竞技是为了什么? ”很多人都在问白燕升这样的问题。“无论是戏曲人还是电视人,都应该放下心中的‘小我’ ,而去成全那个‘大我’ 。 ”白燕升表示,“如果为了名和利,每个人都可以做更轻松、更赚钱的事。大家之所以选择迎难而上,无非是想证明,自己可以更有责任、更能担当、做得更好。 ”或许,这正是各路名家卸下自己的荣誉,为戏曲而发声的那份“初心” 。

  谈及节目为何叫做“伶人王中王” ,而不是“梨园王中王”或者“戏曲王中王” ,白燕升如此解读:梨园与戏曲,都是从行业的视角来说的,而伶人指的是具有突出身段本事的舞台演艺人员,多指戏曲演员,是从人的角度出发的。“我们关注的视角,一定是人性化的故事、情怀、经历,通过每位‘角儿’台上的表演、台下的交流,以个人魅力引领整个戏曲行业的气度与风范。 ”白燕升说,“同时,伶人二字,无论从字形、语感、内涵方面而言,都更加灵动飘逸、多娇妖娆。 ”据白燕升介绍,本季《伶人王中王》将通过11场竞演与角逐,评选出最后的“伶人王中王”大奖。届时山西卫视将打通晚间时段,联动播出《伶人王中王》的全程比赛以及幕后的故事,深度展现这档品牌栏目台前幕后的创作过程和精彩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