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中华情
——小议猴年央视春晚及歌舞
栏目:视线
作者:罗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晚舞蹈《茉莉花》

  有幸走进2016央视猴年春晚的演播大厅,领略这档“万众瞩目”的节目之真容,于我实在是件大事!虽然在文艺口、舞蹈界逡巡多年,却从未趟过春晚的水——现场观瞻,无论何种原因,都是醉了……当然,本能告诉我,还是要侧目歌舞类节目,尤其是舞蹈的亮色,因为这毕竟是我的责职所在,更是我内心的期待。

  从现场到除夕实战后的体验,我思忖后以为,“国魂、民意、年味儿”构建了猴年春晚的三个亮点。首先,任何事情,必定有初衷作为第一要素加以界定,而初衷的核心理念是根本旨向所在,必须明确而清晰。猴年春晚突出“中国梦,奔小康”的主题主线,立意上便有了国威、国魂、国家气派的基本诉求,意味着气势恢宏、气宇轩昂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必须成为基调,所以,才有了春晚的“国家项目” “台长工程”的基本定位,这就奠定了晚会的高格调、节目构成的主体精神和发人深省的审美意味,印象突出的有《美丽中国》的火炽、 《走在小康路上》的舒朗、 《将军与士兵》的振奋、《丝绸之路》的浩荡和《多想对你说》的深情。与之相同的,就是国家精神与社情民意的本质相接、相通与水乳交融,构成了“民意”的集体诉求与和谐表达的节目呈现,形成了晚会“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文化气质,记忆犹新的有俊逸灵动的《茉莉花》 、华阴老腔和谭维维、温情对唱的佟铁鑫与杨洋以及《吉祥吉祥》中的萨顶顶。再者,就是其乐融融的“年夜饭”味道,凸显“东西南北中,百姓大联欢” ,让国家情怀、人民福祉、社会正气完美统一,体现真情、祥和、欢欣、动人的主旨和团结的党心、昂扬的民心,真心实意地抒写美丽的中国梦、和美的中国情。《一家人》 《中国梦,新民俗》 《直挂云帆》 《六尺巷》以及郭兰英、貟恩凤的三代人的演唱、民族歌舞集锦、诸多小品,一连串的印象、一连串的交响、一连串的深情款款,满满的健康、爽朗与吉祥!

  当然,我最想说的,还是我心仪的舞蹈。首先,是来自大洋彼岸的一群华人华侨女孩儿倾情奉上的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很难想象,这些90后乃至新世纪出生的海外游子能够用纯熟的芭蕾语言表现中华文明中最具特质的符号形象,而且表达得相当和谐、恰切、完善与高洁,体现了她们的素养与追求。我很佩服编导的匠心独运,在扇花纷飞的3、 5、 7的样式分割与构图的迅捷切变中,在开合、轮动、滚动、急缓的动态流转中,让弗韦泰与阿拉贝斯克的动静关联与扇子文化的内在气质契合,统一于表述情怀、表现精神的需求。表象的动态与内核的情愫的和谐一致凸现了奋进、砥砺、不竭探索的主题,又完好地实现了舞蹈本体表达的艺术旨趣,情感真挚,形式新颖,小中见大,不生硬、不造作。让主旋律的艺术表现得到了良好体现,不失为本届春晚的一大亮色;再加上是这样一群孩子的出色表达,就更见出作品的风致了。其次,是以维吾尔族、苗族、回族、蒙古族和藏族为主体的民族舞风板块的炫舞激情,他们出现在晚会将近三个小时之后的时段,也是整个晚会结构的高潮时间。值得一书的是这一板块打破了以往同类题材节目的火爆、强劲风格,在绚丽多彩中加进了绵长、典丽、优雅、爽朗的舞律和舞情。玉米提代表的维吾尔族的雀跃、苗族铜鼓舞的激扬、回族花儿的悠长、蒙古族盅碗筷子舞的迅捷、藏舞的顿挫踢踏和56个民族的连臂踏歌等,在张弛疾徐的对比节奏中强化了不同民族的不同性格,弘扬了民族文化的丰富性与民族情感的特殊气质,让观者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集中感受了多样而纷繁的民族情怀,不啻是一次精神的洗礼。第三,是独树一帜的非遗歌舞表达,旨在从内心深处把握与抒发民族情感,让文化记忆与时代精神相互协调,深入锻造民族品格、塑造中华民族面向未来的崭新形象。西安城墙上的鼓乐、 《美丽中国》中的民俗与街舞、黄豆豆的秦俑魂与红绸舞、 《吉祥吉祥》中的海菜腔和跳菜舞等,诸多民间非遗歌舞与艺术创造之间的合理嫁接,让接地气的民俗文化样态生长出全新气质,这种“让历史告诉未来”的做法,符合文化在传承中创新的基本路径,也符合民族基因的当代性转译的良好诠释,值得鼓励和发扬。还有一个亮得出奇的机器人舞,更加凸显本届晚会舞蹈创意的灵动与机敏。创作者将科技因素融入影视与舞蹈的综合表达中,使机器人动态的整体划一大大超越人的本体能力所能营造的氛围,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活人无法制造的舞蹈质感,生成了一种舞蹈美,从而打动了观者的想象、扩大了舞蹈的制作空间和感染力,这同样是本届晚会舞蹈创作的一次成功尝试。当然,还有那些无处不在并永远存在的背景化舞蹈,不折不扣地履行了“红花还需绿叶扶”的历史使命,也是值得人们始终留在记忆里的倩影……

  总之,我看央视猴年春晚中的歌舞节目不仅亮点鲜明,且颇有精进,颇有新意,颇有境界,实实在在地体现着塑国魂、抒民意、咏年味儿的晚会创作主旨,实实在在地把国家情怀与百姓期待融为一体,也实实在在地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春晚歌舞文化风貌。只要春晚在,这种文化样态就不会消失,相反地,它会更加强大,让历史见证它日益坚强的步履!

  感谢春晚,更感谢春晚歌舞和为它付出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