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文艺的社会功能
作者:曹卫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充分发挥文艺的社会功能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  曹卫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如果做进一步延伸的话,那就是文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中应该发挥先导性、引领性和启蒙性作用。从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到,提出这样一个观点,应该是从三个方面得出来的。第一是对西方的整个现代化过程经验的一个总结,也就是西方的现代化是以文艺复兴为先导。第二是对中国近代化经验的一个总结,我们中国的近代化发展过程也是从文艺开始的。第三是对我们当前文艺状况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文艺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阔历史背景中去看,来重新定位,而且突出它的重要作用,这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文艺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认为这是社会一体化的问题,也就是文艺的核心功能是帮助每一个人能够有机地融入到这个社会当中去,并且使这个社会最后成为一个有机体。我们可以从三个不同的层面来分析,第一个层面是一个文化一体化的问题,文艺是帮助我们每一个人建立起我们自身的文化认同。第二个层面其实是要帮助我们树立起有效的民族认同的问题。中华民族处于当今全球化时代,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核心价值、核心理念要靠文艺来培养和传播。第三个层面是政治一体化问题,需要明确我们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