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无愧”
栏目:学习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笔谈
作者:胡世宗  来源:中国艺术报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报道,感到十分亲切和温暖。以往,我们看到领导人和这么多艺术家在一起,大都是领导人出席全国文联代表大会或作家代表大会的报道。而这次,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先听取各位文艺家的发言,时而有插话,而后又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又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发自内心地与文艺家们交流。大会开完了,总书记又走到文艺家中间,与新老文艺家亲切握手,面对面地个别交谈。后来我看到一些后续关于这次座谈会的报道,许多文艺家说到总书记了解自己的作品,了解自己的情况,即兴地对自己讲了些什么。这让从事文艺工作几十年的我,产生一种亲近之感,内心有一种兴奋之感。

  在新闻报道中,我看到总书记准备发表讲话时,望了望坐在右边不远处的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 90岁高龄的冯其庸先生,并对大家说,今天出席座谈会的不少老艺术家年事已高,大家如果累了,就到休息室休息或走动走动。这话很暖人心,表达的是对老文艺家的尊重和爱护。这让我想到曾看到习总书记与河北作家贾大山之间的友谊的报道,他到正定任职,大山成为他第一个拜访对象,他与大山促膝谈心,有时谈得太晚,大门锁了,他们俩悄悄翻跨大铁门……

  在这次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这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中肯要求,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待。总书记在青年时代读了大量的外国作家的名著,他说到外国作家的名字就有20多位,他说到这些作家的作品对他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产生过重要的影响。腹有诗书气自华。总书记殷切地希望中国当代的文学家、艺术家“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这是从一位读了那么多世界名著的领导人口中提出来的,这个目标无疑是宏伟的、远大的。而我们把笔为文的人,能做些什么?能做到些什么?如何达到这两个字“无愧” ?习总书记明确指出文艺创作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在这里,他没用“无”字,而是用了两个“缺”字,就是说,也不是绝对的没有质量,没有“高峰” ,但明显的是缺少,很不够。提高质量,力求攀上“高峰” ,习总书记给我们提出了努力的方向。

  我在想,如何做到这“无愧” ?我们正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生龙活虎的时代,这样一个壮丽的日新月异的时代!让我们的作品,成为这个时代真实而阳光的回音壁吧!让这个时代人们的生活情境、思想怀抱、风雷雨雪,都能在我们的作品中得到最强烈和最光彩的反馈。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无愧” ,即: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抚育和培养,无愧于我们自己的良知,也无愧于总书记的殷殷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