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花儿”别样红
——苟婵婵舞蹈晚会观后
栏目:视线
作者:江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对于任何一个舞者而言,搞一台个人舞蹈晚会都不是易事。因此,就中国当代舞蹈开端以来的个人舞蹈晚会,其数量跟从业者庞大的数字而言,可谓凤毛麟角。这或许正是因为其太难所致。当然,也正是因为这个难度,一旦某位舞者能够搞一台个人舞蹈晚会,那么这个举动自身所具有的特殊能量,便会将这位舞者的艺术名声空前放大,从而让更多的人得以了解到他、认识到他,这位舞者也会借此迅速登上中国舞坛的高峰。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舞坛发展状况,陈爱莲、赵青如此,刘敏、杨丽萍、沈培艺、赵世中、卓玛、沙呷阿依、李玉兰、王亚彬等著名舞者,都概莫能外,他们均用个人舞蹈晚会的方式,让自己在繁星璨然的舞蹈星空中,留下了流星划过空际的美丽弧线,从而也让众多仰望星空的人们见证了他们的艺术实力和功力。

  如今,又一位舞者完成了她的美丽起飞,为中国舞蹈星空的继续灿烂贡献了她的努力和付出。她就是青年舞蹈家苟婵婵。

  苟婵婵是因为独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而在中国舞坛声名鹊起的。当初表演这个舞蹈时,她还是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系的学生。一转眼,当年的那个舞蹈小姑娘,今天已经初为人母。当然,母亲的角色并没有改变这位舞者继续为舞的心力。于是,在她自己不懈的努力恢复下,苟婵婵终于以“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题,让“苟婵婵舞蹈晚会”亮相于中央民族歌舞团2014秋季演出季的青年艺术家系列演出之中,也让秋季的北京多了一道耀眼的风景线。

  当重抖精神的苟婵婵,以饱满的激情和不凡的舞姿,乘着那由一系列精致舞作构成的翅膀在舞台上展翅飞翔时,那个当年的小姑娘,已经完成了从青涩学生到成熟舞者的华丽转身,让人们看到了一位成熟而激情四射的舞者饱满的精神世界。

  苟婵婵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是近年来民族民间舞蹈领域涌现出来的一位优秀舞者。秉承着自己对于舞蹈的酷爱和对艺术的炽烈追求,这位在舞蹈训练上花费了巨大心志的舞者,同所有学习舞蹈的人一样,经历了漫长的哺育期;但同许多舞者不一样的是,她登上了很多人虽然也付出但却没有达到的艺术高峰。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命运是垂青于她的。

  从晚会上呈现出来的各舞蹈作品中,我们能够鲜明地感受到苟婵婵作为一个舞者所具有的良好条件、扎实基础及其优良水准,这些都是她天生就应该成为一名优秀舞者的最佳证明。她在晚会上表演了《莲心》 《Tequila》 《长调》 《喜鹊衔梅》 《他》 《女人花》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作品,涵盖了蒙古族、藏族、朝鲜族、塔吉克族和汉族等不同文化框架下的舞蹈形态,同时还有爵士舞等不同的艺术风格。这样的动作跨度,既体现出她所掌握的多样而娴熟的舞艺,更可以感受到她呈现出来的中国舞蹈艺术所拥有的饱满精神面貌及其品质。

  在舞艺的表达上,苟婵婵的表现极为精到。她通过良好训练基础而获就的肢体表述能力,能够让她自如地遨游在舞蹈艺术那广袤的动作海洋之中,她在吸吮各族艺术养料中形成的成熟的肢体表达,让她的舞蹈意象世界饱满而通透,所有这些品质自然都得益于她自我的技艺储备,以及祖国民舞宝库精湛内容和内涵对她的长期滋养。在蒙古族独舞《长调》中,她表现出的那种沉稳和深挚,将蒙古族妇女的隐忍、超越和追求希望的心境阐释得极为动人;在爵士舞《Tequila》中,她将西方舞蹈的风格,演绎得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在朝鲜族双人舞《他》中,她将朝鲜族女性的幽怨和坚韧做了非常优雅的塑造;在她的成名作——塔吉克族女子独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则让观众再次领略到她之所以能凭借这一作品而蜚声中国舞坛的个中道理。透视苟婵婵在所有这些作品中展示出来的舞艺,让人信服地看到这位舞者的艺术基础是如此扎实,成果是如此斐然,一如那沉甸甸的谷穗,历经风霜而果实饱满。

  实践证明, “个人舞蹈晚会”这种模式是出人才的好方法。虽然操作起来会有人力和物力上的重重困难,但对那些有志于舞蹈事业、有能力完成这项工作的舞者而言,应该看重这种模式带来的积极效果。只有如此,一个舞者的实际效力才会得到更加有效的开掘和利用,才会让自己有限的艺术生命获得在无形资本上的无限扩张。苟婵婵的个人舞蹈晚会再次向人们证明了这一点,相信也会有更多的后来者凭借着这样的模式,在让自己成功登顶艺术高峰的同时,也为中国舞坛的艺术风景增添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