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对待文艺
与市场的关系
栏目:学习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笔谈
作者:李准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作出的这一科学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文艺理论的最新阐述,是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文艺发展经验的概括和提升,它如此的鲜明、响亮,为今后更好地处理文艺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关系作出了更加明确而有力的指导。

  在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时代的需要,在市场经济中起决定作用的是价值规律,即商品的价格总是围绕着价值上下浮动,这在物质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中是普遍适用的。然而,在包括文艺创作在内的精神产品的生产和交换中情况就有所不同。由于精神产品的价值的形成和实现与物质产品有着很大的差别,市场价值与价格互相背离乃至倒挂的事情是常见的。有时候“价格完全不是价值的表现” ,这是马克思的话。因此,市场经济与文艺发展的关系是两重性的:一方面,市场机制能够激发精神生产主体即创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通过竞争推动文艺繁荣;另一方面,那些价格与价值相背离逆反的市场信息又必然对文艺创作产生误导作用,诱使某些创作者为赚钱而忽视包括审美价值在内的精神文化价值的需求。

  社会实践及其结果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三十多年来我国文艺的巨大发展、辉煌成就和遇到的种种难题,反复地无可争辩地证明了市场经济对文艺发展的双重作用是同时存在的、错综交织的。其实诸如影片《杨善洲》 《飞天》这些最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艺术精湛的作品,制片方想尽各种办法但最终还是票房惨淡。而某些内容苍白甚至低俗、艺术上粗糙的作品却常常排在票房榜前茅,还不应当引起普遍的警醒吗?实现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都最大化的双丰收,当然是最好的出路。但在相当多的情形下,社会效果和票房收入谁排在前面,只能二选其一。如果文艺家和他们所在的文艺团体一旦淡忘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那么做市场的奴隶、走入创作歧途的事还会继续发生。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来得太及时了。他用高度概括又十分鲜明的语言把这种客观现实和理论课题摆在了我们面前,令人警醒,叫人深思。这个重要讲话既从整体上指明了文艺工作前进的方向,也对今后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整个文化管理的科学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联系历史经验和新的实际,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为更好地处理文艺与市场经济的关系献计献策,这正是文艺评论家协会的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