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韩剧创新反观国产电视剧如何突围
作者:赵晖  来源:中国艺术报

《那年冬天风在吹》剧照

  一部《来自星星的你》让沉寂多年的“韩流”卷土重来,以至于“看韩剧、评韩剧”成为当下热议的文化现象之一。纵观韩剧在我国的发展,从1993年引进的《爱情是什么》 《嫉妒》到随后红遍亚洲的《冬季恋歌》 《蓝色生死恋》《城市猎人》以及《爱在哈佛》 《宫》等剧,无一不是以“高大上”的梦幻剧情和超人气的明星组合成为独特的风景。然而,韩剧的发展也非一帆风顺,2003年《大长今》热播后,韩剧几乎全军覆没,甚至后来KBS巨资打造的《IRIS》也难逃海外发行受阻的厄运。笔者在韩国访学期间,有幸与《大长今》的制作方MBC电视台前电视剧著作权部长朴在福交流,他不得不正视“韩流”已成“寒流” ,韩剧海外出口份额的大规模缩减让韩剧跌入谷底。

  然而,十年一弹指,韩剧裹挟着凌厉的势头侵入亚洲影视核心,再一次引发了“韩剧热” 。韩剧由“寒”到“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十分复杂的。韩国在1998年开始就将“文化立国”作为基本国策,一直致力于将韩剧推向海外,政府从资金设备、人才培养以及奖励、海外政策等诸方面都给予了大力帮助,使得影视产业的发展被提升到战略性高度。即使在韩剧发展的低谷期,文化产业振兴院这样的机构也会每年推出相关的扶持计划,帮助韩剧振兴。故此,新韩剧的绝地反击与政府长期战略性的扶持是密不可分的。同时,此次《来自星星的你》能在热播剧中脱颖而出,与积极有效的营销策略也息息相关。

  但不可否认,韩剧的再度崛起还在于其自身卓越的创新能力,创新对于影视产业而言,不是选择性命题,而是生存和发展的必须。必须承认,新韩剧打破了以往既定而成的“癌症、车祸、死不了”的叙事模式,演绎了华丽转身的神话。

  其实,早在《来自星星的你》之前,韩剧已经表现出复苏的端倪。从2011年“国民剧” 《面包王金卓求》到2012年宋慧乔主演的《那年冬天风在吹》再到2013年的《主君的太阳》 《继承者们》 ,韩剧无论从题材,还是从叙事策略上都一直在寻求创新的契机。直到今年热播的《来自星星的你》 ,“外星人+穿越+悬疑+爱情”的多元组合模式彻底征服了年轻受众。该剧的悬念设置丝丝入扣,既有都敏俊与千颂伊情感的悬念,又有都敏俊身世之谜的悬念,还有豪门恩怨中的人命悬案,并且,这些悬念有机地与剧情结合在一起,娴熟地切换不同时空的剧情。导演张太侑认为:“这来自于编剧朴智恩的创意,因为故事必须对都敏俊的过去和超能力有所交代,但是放在剧中又太过累赘,朴编剧就对这几分钟的尾声进行了灵活利用,从而形成了一种极具新意的形式美感。 ”

  可见,“创新”是韩剧得以突围的关键,创新让韩剧获得了新生,拓展了韩国偶像剧的新形式与新内容。 《来自星星的你》在爱情之外植入豪门恩怨与复仇的悬疑戏码,双线并重地将善良与正义、丑恶与凶险紧紧地纠葛在一起,成全了韩剧的新叙事策略。这种“双生花”的情节设置有利于更为深入地表现人性的较量,正义最终战胜邪恶,激发了主体价值观的正能量。

《大长今》剧照

  另外,新派韩剧在创作上还极大限度地满足年轻人的口味。首先,在人物性格的塑造上突破以往的窠臼,强调个性化。全智贤出演的千颂伊,性格单纯,心地善良,但外表孤傲甚至神经质。全智贤作为女神级的演员,集容貌与演技于一体,她轻松地在女神与“女神经病”之间切换,被网友热评“大脑打了除皱针” 。而男主都敏俊教授一夜间化身“完美男人” ,他不仅是“高富帅” ,而且熟读经史、守身如玉,甚至可以预知未来,把握当下,对爱人有求必应、死心塌地,击中了众多亚洲女性观众的心。韩剧对人物的塑造遵循情感化叙事策略,注重对人性的深入挖掘,捍卫人性真、善、美,同时,又以极致化的艺术处理方式塑造与众不同的人物,博得观众的青睐。

  其次,为了满足年轻受众的喜好,韩国偶像剧在场景设置以及服饰上也是颇下功夫。无论是女艺人千颂伊的豪宅,还是都敏俊充满书香气息的居室,都追求唯美,满足了年轻人对现代美好生活的渴求,而男女主角的服饰用品也成为“韩流”的另一种形式的衍生品。

  再有, 《来自星星的你》的创新还体现在拍摄技法上,如同导演所言:“事实上,与其谈论这部剧的科学性和现实性,我倒觉得这种奇幻的感觉更像《哈利·波特》 ,是抱着给大家展现出一种童话质感的意图去制作的。 ”片中随处可见高速摄影、 CG特效、 CF技法、模型(Matrix)摄影技法等,无论是车祸现场还是飞碟出场抑或满屋子飞的书,都拍得惊心动魄。

  相比之下,国产剧的创新还亟须找到与年轻受众的切入点,这就意味着无论是人物塑造、场景设置以及拍摄方法等都要不断地创新,实现现代性与时尚性并重的叙事。这一点,国产剧的创新还远远不够。

《冬季恋歌》剧照

  电视剧创新的核心是人物与故事。为了保证电视剧质量,韩国的电视剧创作大都实行编剧中心制,电视剧剧本作家在生产流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他们会根据观众的不同反馈意见及时修改剧本以及人物命运的走向,满足观众的审美需求。一般电视剧作家对剧作的创新则集中在题材、叙事上,追求极致的创造力是剧作得以成功的基础。

  反观我国电视剧创作,相当一部分电视剧为了博得高收视率也力图“创新” ,但不幸的是,有些制作机构将“虐心”当成资本,极力表现鸡飞狗跳、鸡鸣狗吠的生活窘境,将人性撕裂。甚至,一些剧以无底线、无节操的娱乐误导受众,让受众在愚笑中忘记思考。

  韩剧的创新不仅仅表现在剧作上,在文化战略、体制管理、产业规范、制播机制、编播策略等一系列领域韩剧的创新精神都是可见的。韩国电视剧产业实行完全工业化的操作,“边拍边播”的制作机制与“制播合一”的生产体制有效地整合了优势资源。韩国三大台KBS、 MBC、 SBS形成三足鼎立的竞争局面,其所生产和播出的电视剧也是各具风格。KBS作为国家频道,其比较注重正剧和大剧的播出;MBC则一直是韩国古装剧之王,生产了《大长今》 《善德女王》等剧;而后起之秀SBS则主打青春偶像剧,诸如《我的女友是九尾狐》 《电视剧之王》 《对我说谎试试》 《继承者们》 《来自星星的你》等。三大台竞争的格局导致他们在电视剧制作上的精益求精。同时,残酷的收视率也逼迫三大台与电视剧独立制作机构不遗余力地进行创新。

  相对于韩剧“制播一体”的播出体制,制播分离的生产体制有时会造成资源的重复利用与浪费。国产剧大量选题撞车、主题同质化,一些制作机构为了利益将所谓的“创新”主动转向对狗血桥段和低俗情感的表达,严重地破坏了电视剧产业的良性发展。同时,国产剧长期的海外出口逆差,让我们迫不及待地想探求“走出去”的策略,振兴国产剧创作。我认为,国产剧的振兴不仅依赖于剧作本身的创新,更有赖于影视产业的内部创新。改革现有的制播机制,改革题材的管理规划,改革现有的收视率评价标准,都将影响中国电视剧未来的发展命运。

(赵晖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