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着散文之舟,穿过“拉梦”的河流
栏目: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穿过拉梦的河流》  叶梅  著

作家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

  “散文是一只船,它载入了我对生活,对文学,对民族,对朋友,对山川景物,对自然风貌,对时代发展的种种情感,这种情感是五味杂陈的,有许多欢乐,有许多悲哀,有许多热爱,也有许多厌恶,这些情感,由散文这只船,把我载入了中国的多民族文化的河流。这条河是那样澎湃浩大、丰富多彩,在我们今天这样的全球化背景下的后工业时代,我们多么需要这样五彩斑斓的各民族文化的呈现,多么需要56个民族像兄弟姐妹一样平等地、理性地讨论问题。 ”在即将迎来30华诞时,中国散文学会1月18日在京举办了中国散文学会新春联谊会暨叶梅散文集《穿过拉梦的河流》研讨会,会上作家叶梅如是剖白心语。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等30余作家、评论家就该作品展开深入研讨。

  “拉梦”一词,来自藏语,意为“多样化” ,展示了中华民族美美与共、五彩斑斓的多样性文化。曾任《民族文学》主编的叶梅在许多人眼中是优秀的少数民族作家、评论家、编辑家,同时也是民族文学事业优秀的组织工作者和开拓者。她新近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穿过拉梦的河流》 ,是对我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的一次诗意巡礼与展示,表达了她对不同民族文化真诚的尊重和颂扬。

  评论家们认为,如果说新世纪以来的中国文学出现某种真正值得注意的现象,多民族文学的蓬勃兴起显然是其中不可忽视之一,这与文学整体格局在时代的新变有关,也得益于国家文化部门大力扶持,同时也是多民族文学的作家与批评家自身努力的结果,而叶梅无疑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员。文集《穿过拉梦的河流》生动描绘了中国当代多民族文学族群与文学地理版图,几乎涵盖了中国文化地理的全景,其中涉及到的作家作品几乎囊括了中国绝大部分民族,既有文学群体的整体扫描,也有具体作家的专论,还有个别作品的评点,叶梅用散文的写法,提供了一个中国文学地理学的最新样本,是一幅中国多民族文学风貌的鲜活图画。

  中国文化要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显然不能仅仅重复西方的声音,或者跟随片面现代性发展的启蒙主义论调,而应该在本土的文化之根中寻找精神的动力与价值的原点。与会者认为, 《穿过拉梦的河流》所要表达的正是这种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为日益一体化、同质化的时代文化状况提供了一枚解毒剂,对维护文化生态,构建精神家园有着积极的作用。

  作为一名女性,叶梅的创作充满了新时代女性的特质,这本书是把那些散落在各处的声音采集起来,构成一部和谐的交响曲,抑或是一支变奏的组歌。也是一种开放式的多角度的倾听,一种贴近山水和土地的倾听,一种充满和声与共鸣的倾听。在古老的音符里,倾听一个民族深远记忆的旋律,更听到了一个个民族融入大时代的铿锵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