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
栏目: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
作者:张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努力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

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 江

  近年来,辽宁把文艺评论工作作为推进文化发展繁荣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加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的重要手段,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性。重视和加强文艺评论工作,是党中央对于加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提出的要求。没有积极健康、严肃生动的文艺批评,文艺创作生产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不断强化和壮大文艺评论,发挥其应有作用。积极开展文艺评论工作,是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指导地位的要求。文艺评论是文学艺术和思想理论的重要阵地,绝不能忽视、放弃这个阵地,削弱、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正视和改变当前文艺评论领域存在的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声音微弱,种种西方学说、话语被热捧的现象,使党的文艺主张发出强有力的声音,在这个阵地上高举起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旗帜。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是新的形势下创新文艺工作领导方式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要善于运用文艺评论,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转化为专业优势、学术优势,使党的文艺主张更好地为广大文艺家、广大群众所接受和赞赏,提高领导文艺的科学化水平。

  积极推动文艺评论关注和介入文艺原点问题。三年来,我们组织力量,在中央主要媒体先后发表27篇署名“廖文”的文艺评论文章。这些文章致力于研究和探讨文艺的性质、功能、立场、对象等文艺原点问题,引起对这些问题的重视和关注。因为文艺原点问题是文艺的根本性和关键性问题,如何去理解,坚持何种原则,关乎文艺事业的性质和方向。不屑于探讨原点问题,或者漠视、颠覆文艺原点问题上的经典论断,就会造成文艺成长中的诸多困惑。对原点问题的讨论,重要的是坚持守正与创新并重,对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正确论断,理直气壮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并且最大程度地使原点问题对接当下文艺现实。

  积极扶持壮大文艺评论,打造文艺评论工作系列品牌。在辽宁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对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作出了专门的强调和部署。我们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文艺评论工作。一是推动和指导《辽宁日报》开辟“文化观察”专版,先后推出“重估中国当代文学价值” 、“重估中国当代文学批评”两个大型专题策划活动,在社会上产生较为广泛影响。二是积极指导和扶持《当代作家评论》等省内文艺评论期刊,在办刊环境、条件上提供有力帮助。三是确定“当代西方文论批判性研究”等重要文艺理论课题,组织专家学者参与,进行集体攻关,力争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

  进一步推动文艺评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辽宁在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上所坚持的方向和付出的努力,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但这项工作还处在探索阶段,我们还需要不断改进工作,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学术质量,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机制,加强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形成导向正确、积极健康、活跃生动的文艺评论氛围,使文艺评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在引领文艺创作的正确方向上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