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中崛起的“文化+”
——遂宁文艺推动城市发展的生动实践
作者:本报记者 余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面凝望着仁里古镇的沧桑变迁,一面感知着五彩河东的日新月异,一面留恋着观音湖的波光潋滟,三面环水的临仙高阁,可以说是遂宁绝对的建筑地标,是美丽遂宁的善睐明眸。

  登上飞檐翘角的临仙阁,凭栏迎着阵阵清风,遂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刚讲述着心中的文化发展蓝图:“临仙阁是遂宁的建筑地标,未来要把它打造成河东新区和遂宁的文化高地。 ”

  “随着时间推移,文人雅士汇聚,临仙阁历史的厚重感、文化的承载量必将与日俱增。临仙阁必定会成为遂宁永远的文化地标,成为遂宁各个时代文化的见证体,成为留给后人引以为豪和叙述的活化石。 ”陈刚的语气中是对遂宁文化未来的满满希冀。

  一座座建筑地标的落成,见证着一个城市经济实力的跃升;一个个文化地标的打造,见证着一个城市精神品格的养成。和国内其他城市相比, 1985年才建市的遂宁市绝对是一名新秀和后来者,但三十余年的跨越发展之路、后来者敢为人先的冲劲,却是那样的不平凡和令人赞叹。

  文化+旅游,创新发展深厚的特色文化

  “遂宁是一个文化资源蕴藏十分丰富的城市,遂宁的发展必须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进行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让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适应时代,焕发出推动城市发展的巨大动力。 ”说这话的是遂宁的文化名人周广宁,也是遂宁市文联的老主席。

  与地处巴蜀交会之地的遂宁一样,周广宁也有着同样的性格,有着巴人的朴实率真、作风硬朗,又不乏蜀人的柔性温和、聪明多智。他一一诉说着遂宁的厚重文化:“遂宁有16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文贤之邦’的美誉,在这片热土上孕育了陈子昂、王灼、黄娥、张鹏翮、张问陶等一批英才俊杰。 ”“遂宁还享有‘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书法) ’‘中国观音文化之乡’‘中国曲艺之乡’等诸多文化荣誉。 ”

  “回顾我这一生,从小就与观音文化结下不解之缘。 ”周广宁说。在2007年,周广宁与遂宁本土罗均衡、吴安邦、覃伯良、贺晓桦等有识之士发起成立遂宁市东方观音民俗文化研究会,着力研究挖掘观音文化。周广宁说,十年来,自己主编和参与主编了《佐证中国观音故里在遂宁史料汇编》 《世界东方观音民俗文化丛书》等百余万字的书籍和刊物,有力地推广了观音文化,扩大了观音文化的知名度。

  遂宁文化人的积极努力迎来了回馈。周广宁至今仍清楚地记得,“2007年10月,我陪同邢莉、过伟、毛建华、刘黎明、李祥林等民间文化学者组成的考察评审团对遂宁地域独特的观音文化现象进行实地考察。 ”

  “经过一周的考察,评审团一致认为:遂宁独特的观音崇拜,源自克幽,上溯至唐代,系中国观音文化雏形之始,具有基本的史学依据。而成熟于宋代的妙氏观音民间文化体系,其源头与遂宁龙凤古镇的起源息息相关。遂宁中国观音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广德寺,就是最早由皇权钦定的观音菩萨道场。 ”

  “2008年1月,中国民协正式命名遂宁为‘中国观音文化之乡’ 。 ”作为观音文化的积极弘扬者,观音文化之乡申报的主要组织者,周广宁说起那个时刻,言语之中仍然充满激动之情。

  “常有人来调研或考察遂宁的观音文化,会发出遂宁凭什么是‘中国观音文化之乡’的疑问。大凡这种情况,我便会接到相关邀请,然后撒丫子飞奔嘉宾所在地,扯开喉咙去旁征博引细述这方神秘宝地的前世今生。哈哈,友情客串一把导游。 ”挖掘和弘扬观音文化也要经受坎坷历练,而这只是周广宁遇到的小小插曲而已。

  “观音崇拜虽然出于宗教,但它更是一种民俗现象,是佛教发展史与民间文化联袂演绎的经典之作。 ”周广宁这样看待观音文化在当下的意义,“观音文化蕴含着改善人民的道德心理、道德人格、道德规范从而美化人生和社会的价值取向。 ”

  在一批文化有识之士的倡议下,遂宁市着力将观音文化元素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细胞。组织创作出版了20万字的长篇传奇小说《妙善公主》 ,创作出首部城市文化旅游动漫画册《妙善公主与观音文化》《克幽禅师与观音故里》 。还聘请国内一流的创作团队,精心打造大型歌舞杂技剧《姊妹观音》 ,获得较大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遂宁市文联参与组织学者研究、撰写并出版了《中国观音故里文化丛书》 《观音道场千年福地:中国遂宁观音文化研究》 《遂宁观音民间故事集》等一大批遂宁观音文化学术书籍。

  在做好观音文化学术研究、文艺创作的同时,遂宁还加强了观音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遂宁建成观音湖、观音文化园等文化旅游景区,以一年一度的观音文化旅游节作为平台,加强了观音文化对外文化交流。发展了观音绣、观音福锦、观音竹编、俏观音风味食品等在内的各类观音文化产品,受到市场的青睐,创造出独具一格的观音文化产业链条。其中刺绣工艺产品“观音绣”已规模化生产,产品畅销全国和东南亚地区,年产值达1200万元。与此同时,遂宁注重将观音民俗文化的精神核心仁爱、慈善、和谐等文化元素推广于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加快创建全国慈善城市,并获得了首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七星城市”称号。

  “中国观音文化之乡的命名为遂宁文化强市战略的推进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撑。遂宁借势发力,掀起了新一轮城市建设和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的浪潮,遂宁的城市知名度和城市形象得到极大提升。 ”周广宁说。

  观音文化的整理继承和挖掘只是遂宁文化发展中一个重要里程碑。遂宁市文联自始至终积极参与到遂宁文化提升城市发展的战略中,为了更好传承和发扬本土地域特色文化,遂宁市文联积极组织文艺采风活动,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创作了一大批带有鲜明遂宁文化符号的文艺作品,很好地推广了陈子昂等名人文化、卓筒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等戏曲文化。

  曲艺+杂技,文艺擦亮城市的名片品牌

  “遂宁有中国曲协命名的‘中国曲艺之乡’ ,其他地区都是以县为命名单位,而以地级市命名的在全国遂宁还是唯一一个。 ”说起这个唯一,遂宁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唐文清表示“不止步” —— “在用好‘中国曲艺之乡’这个品牌的同时,我们还要积极申报‘中国杂技之乡’ 。目前我们正在和中国杂技家协会紧密沟通,积极做好相关申报工作。 ”

  近年来,遂宁市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和良好的文化基础,先后实施“文化振兴计划”“文化提升行动”等重大战略,大力推动文艺繁荣兴盛,用文艺的发展助推城市的发展,扩大城市的影响力。这一举措为遂宁的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鼓足了信心,鼓舞了斗志、提供了舞台。

  夜晚的观音湖流光溢彩,一艘艘游船在水面上穿梭往来,激荡起一层一层的涟漪不断绵延向湖面深处。船上青春靓丽的清音表演者川味浓郁的演唱让游客听得如痴如醉。在“中国曲艺之乡”创建、推动曲艺之乡建设迈上新台阶的过程中,遂宁文艺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已经在遂宁的土地上浇灌出一朵朵曲艺花蕾,曲艺的芬芳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 ‘中国曲艺之乡’已经成为遂宁一张响亮的名片。推动曲艺之乡建设再上新台阶就需要一支雄厚的队伍。 ”遂宁市曲协主席张麟君特地提出了曲艺队伍培养常态化的“细胞建设”论,“我们坚持在对已经评选出的曲艺乡镇、曲艺社区和曲艺学校进行专业指导的同时,加强‘细胞建设’ ,对乡镇社区学校进行曲艺知识的普及。 ”

  据遂宁市文联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遂宁共有曲艺学校5个,曲艺乡镇和曲艺社区15个。举办了“巴蜀文艺讲堂”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曲艺专场培训、“四川曲艺流动讲堂”暨全市曲艺创作曲协会员培训班等,参与人数达2000人次,并从中挑选出100名传承人进入传统曲艺百人计划培训班分类进行长期系统培训。此外,还通过文艺志愿者专家队伍长期扎根社区、学校进行专业辅导,在进行群众普及化教育的基础上注重挖掘培养青年曲艺人才。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区、乡镇、学校积极关注支持并参与到曲艺之乡品牌的建设之中。

  令张麟君印象很深的一个事件就是遂宁市文联承办了第二届中国西部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张麟君说,当时来自西部12个省区市的曲协参演人员及中央、省、市媒体记者等300余人齐聚遂宁。展演涵盖了相声、评书、快板、小品、金钱板、四川清音等30个曲种,充分展现了西部各民族多元文化的经典传统和西部曲艺的独特韵味,为观众奉献了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的曲艺盛宴。展演活动通过网络全程直播,点击率累计达58万人次。此次活动可以说是遂宁曲艺助推城市品牌建设的一个亮点。

  当四川清音正在观音湖上空飘荡的时候,夜色中的北京朝阳剧场座无虚席,中外观众正在屏息凝视,欣赏着台上奇幻惊险的杂技演出。这台名为《中华绝技秀》的大型杂技剧是纯正的“遂宁制作” 。

  遂宁市杂协副主席、秘书长熊伟说,2001年6月,遂宁杂技团体与北京朝阳剧场合作完成了大型杂技剧《中华绝技秀》 。该剧在旅游市场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观众的热烈欢迎。从2011年开始至今演出场次超过8760场,观众超过两千万人次。在2018年参加全国杂技艺术节被中国杂协评为“优秀剧目” 。

  根植于厚重的文化土壤,遂宁杂技艺术像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全国文艺界发出耀眼光芒。熊伟说,遂宁杂技的成绩单是沉甸甸的,以遂宁市杂技团、遂宁市春苗杂技团为代表的遂宁杂技团体,在创作题材、作品理念、编创手法上不断提升,推出了一大批在国内外屡获大奖的精品节目,极大提升了遂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力推动杂技艺术文化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在国内外赛场上都能看到遂宁杂技演员摘金夺银的身影。2011年以来,《双翼——双人技巧》 《顶碗》 《中国芭比娃娃——肩上芭蕾》等作品先后获蒙特卡洛第38届国际马戏节“银小丑奖” 、俄罗斯青年国际杂技比赛“银奖” 、蒙特卡洛第五届“新一代世界马戏节”“银奖”等众多奖项。遂宁市杂协成立的八年来,遂宁杂技共获得国内外奖项60余项。

  遂宁杂技界在开拓国内外演出市场的同时,还积极做好遂宁对外宣传的“文化使者”工作,多次出访美国、英国、法国、土耳其、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八年来,遂宁杂技进行公益演出500余场,常态性地跟随中国文联、中国杂协等单位到全国各地进行文化交流和公益性演出。

  唐文清说,遂宁积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让“四川遂宁”的印迹遍布海内外,扩大了遂宁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增强了遂宁的文化自信。除了杂技,遂宁市曲协、杂协、剧协选派节目应邀参加了“友好四川-走进泰国”系列宣传活动,四川清音《杨柳新枝》受邀赴法国参加“第七届巴黎中国曲艺节” ;遂宁市剧协组织川剧绝技《变脸·吐火》 《滚灯》等先后赴比利时、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家交流演出。同时,也邀请外国艺术家走进遂宁,如邀请50名马来西亚艺术家组团来到遂宁采风,与本地艺术家就杂技、书画艺术展开深入交流。

  创作+惠民,文艺涵养城市的精神品格

  “河东区能下决心让我们来做临仙阁的内容建设、致力于将其打造为一个新的文化地标,足见河东区政府宽阔的文化视野和长远的文化眼光。 ”陈刚扶了扶眼镜,诉说着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支持。

  河东新区成立于2002年9月,是遂宁的城市拓展区,与老城区隔江相望,桥水相连,是遂宁市区域性中心城市“一城、两区、五组团”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新区,全面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强力支撑,打造临仙阁文化地标就是一项重要举措。

  “利用临仙阁宽敞的展陈空间,我们根据需要精心策展,长期陈设书法、美术、摄影精品,不定期举办艺术家的个展,同时也将民间艺术、奇石等纳入展陈的视野。临仙阁作为遂宁市书法家协会的创作基地,也为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研讨的空间。从现在起,对临仙阁的打造就沿着这个功能定位在进行点点滴滴的积累。 ”陈刚说,“书法艺术一定要参与整个城市文化的建设。除承接临仙阁河东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文艺活动之外,我们还积极介入了全国科创大会遂宁会议、全国绿色发展遂宁会议的场景布置与艺术展示,以文艺之力助推遂宁发展。 ”

  一个城市的全国发展必然离不开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而文艺繁荣的标志之一就是文艺精品的不断涌现。为激励遂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促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遂宁市先后出台了《遂宁市促进文艺创作试行办法》 《遂宁市重点文化艺术项目扶持奖励办法》等政策,为文艺发展繁荣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这些年来,遂宁的文艺创作呈现出井喷态势,文艺创作精品迭出。 ”唐文清这样评价遂宁的文艺创作工作。“遂宁文艺创作,深度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在传承特色文化资源中增强原创能力,不断彰显人文情怀、地方特色,创作符合时代气息的文艺作品,发挥特色文化资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能,创作出一批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的精品力作。 ”

  据遂宁市文联不完全统计,遂宁文艺创作的成绩单是这样的:长篇小说《神井》 、歌曲《抢头帕》 《站在新起点》 《涪江梦中国梦》获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长篇小说《陈家湾》 《赤水谣》 、网络小说《恋恋药草香》入选“四川省2017 - 2021年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规划” ;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四届隶书作品展、第二届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羲之杯全国书法大奖赛;四川清音《又听布谷鸟儿叫》 《杨柳新枝》分获第二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金奖、银奖;现代川剧《燕归》获得“四川文华奖”剧目奖;遂宁首部全国院线影片《奇葩追梦》于2016年上映; 《双人技艺》 《顶碗》 《高椅》 《转碟》 《青花瓷》等一系列杂技精品节目在国内斩金夺银,其中《青花瓷》荣登2015年央视春晚。大型杂技剧《中华绝技秀》被国务院礼宾司指定为接待重要外宾的经典剧目,大型杂技剧《蜀国英雄》被中国文联列入2017年“中国精神、中国梦”重点扶持项目。

  对于遂宁文艺界如何加强文艺创作工作,唐文清说,“制定科学合理的创作规划很重要。遂宁市文联坚持规划先行,组织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各艺术门类优势,各协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采风调研等方式,广泛搜集创作素材,广泛征集会员建议,上报后由市文联组织召开研讨会确立文艺创作题材库,编制文艺精品创作和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分门类深入实施精品工程,着力提高重点作品创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 ”

  遂宁建市以来,尤其十八大以来,文艺事业发展取得了喜人局面。2017年8月,遂宁市印发的《遂宁市“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中对遂宁文化“十二五”以来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十二五”时期遂宁“文化惠及人民、人民共享文化”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说起遂宁文联组织在保障人民享受文化权益方面的努力,唐文清表示,这是一件需要做得很“实”的工作,文化惠民一定要落在坚持重心下移,以群众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贴近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采取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文艺惠民形式,给群众带去欢乐和实惠。

  近些年来,遂宁市文联紧密结合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战略展开文艺惠民活动。积极开展主题文艺惠民活动,在重要节日节点,每年组织一批人员精干、艺术精湛的文艺小分队,进军营学校、厂矿企业、村镇社区和生产建设第一线开展丰富多样的慰问演出、文化服务等惠民活动;注重将结对帮扶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动员各协会及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工作,主要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帮扶县(区)以下街道(社区)和乡镇文化馆(站) 、乡镇中小学、文艺演出队、文艺社团等,着力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基层文艺工作者的艺术修养。

  位于蓬溪县常乐镇的拱市村在遂宁市文联的长期关注和文艺帮扶下,把“文化服务”列为坚持“五个服务”树新风的第一位。拱市村党委书记蒋乙嘉说,村里成立了村文化产业公司,建成了农村书画创作基地、文化大院、文化艺术园等,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把拱市村建成了省级幸福美丽新村。

  临仙阁位于遂宁两山三水夹一城的点睛位置,处在新城老城与古镇的融汇之地。一楼之外是这座川中巨邑的历史、现在与明天。同样,遂宁的文化也连接着历史、现在和未来,“文化+”下的遂宁正在崛起,展示出迷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