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证·我记录·我感恩
作者:钟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临仙阁 钟敏 摄

  我生于1972年,几乎与改革开放同龄,我有幸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记录者。

  1978年,遂宁市蓬溪县群利公社九龙坡村敢为人先成为四川“包产到户”第一村。受其影响,最近20年来,我持续重点关注遂宁市在体制机制改革、党员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新动向。

  发展离不开人,改革开放成败也在人。1998年,遂宁市中区大胆改革直选乡长。我经过多方努力争取才如愿到现场进行摄影全记录。我拍摄到的一张百岁老奶奶被她孙子背到现场,在她信任的候选人照片下面摁下手印后投选票的瞬间。这张题为《大陆史上首次直选乡长》的照片发表在《凤凰周刊》封面,使得这一划入史册的事件轰动了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让人民真正得到实惠”是我们党检验一切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尺。我常常思考并处处留心,怎样才能用生动的画面去表现“群众利益无小事”。

  1995年初冬,我回乡参加战友婚礼,提早去街头寻找题材。当走进热闹的收花站时,一名农村老大娘的笑容深深吸引了我——这一年,党中央要求基层在收购农作物时禁止给农民打白条。老大娘卖了棉花收到了现金,脸上淳朴灿烂的笑容正是对中央好政策的生动诠释。我抓拍下的这张照片,不仅刊发在《人民日报》二版上,也首开摄影作品在《四川日报》头版头条醒目位置刊发的先河。

  二○一七年一月十六日,遂宁市杂技团送文化下乡,在横山镇龙翔村表演杂技《钻筒》 何传明 摄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目睹了我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国际影响力等各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我的镜头里的农业、农村、农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村道路四通八达,易地脱贫搬迁点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种植、养殖产业全面发展,乡村旅游四处开花,淘宝京东电商进村入户,老百姓的收入大幅增加,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幸福指数大大提升,乡亲们的精神状态焕然一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我采访拍摄过许许多多改革开放后涌现出来的先锋和楷模,他们身上那种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时代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并激励我敢于面对一切考验、克服一切困难,勇挑重担,负重前行。

  2008年“5 · 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之后,我主动请缨,成为遂宁第一个奔赴重灾区采访的新闻记者。

  重灾区交通、通讯、传输等采访条件异常恶劣,我白天随部队进入震中地区,冒着余震不断、塌方、泥石流等危险,克服重重困难进行采访,晚上往往辗转几十公里找网络发稿,常常一忙就是一个通宵。5月15日凌晨,我与预备役团医疗小分队一道,背上医疗器械、急救药品,以及为灾区群众准备的干粮和水,挺进北川震中腹地抢救伤员、转移受伤群众。我拍摄到一名军人转移熟睡的婴儿的照片,当晚便被路透社向全球播发,19日《人民日报》以大画幅配诗歌《跑向春天》在醒目位置刊发。这张照片也成为当年抗震救灾的经典之作。

  2010年玉树地震,我随遂宁市中心医院医疗队前往玉树救援。我们翻越了5座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我因严重缺氧而恶心呕吐,乘坐的汽车在雪山上侧翻,险象环生。有一天,我在帐篷里发稿,十级沙尘暴突然将我和帐篷刮上天空摔下,我的头皮磨破、脚趾骨骨折……面临种种危险,我没有退缩。十年来,我先后30余次到北川、映秀、青川等重灾区,拍摄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等新闻图片万余幅。

  我用照片定格下这些历史瞬间,为的是能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人间大爱的力量,这些流淌在岁月里的影像更能唤起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励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改革开放事业中去。

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 蓬溪县文联提供

(钟敏 遂宁市摄影家协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