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绵山之南,涪江奔流穿过,一座璀璨的城市——绵阳,似一首古老又现代的歌谣,越来越牵动全国人民的目光。

  这里历史文化深厚,嫘祖、大禹、李白、文同、欧阳修等从这里走出,边堆山遗址、汉阙、越王楼、富乐山等古迹,处处都蕴藏着故事……新中国成立以后,科技之光在这里闪耀,“两弹一星”等大国重器在此锻铸,一批批科学家在大山中默默奉献,这里成为中国唯一的科技城。改革开放以来,这座如画的城市高速发展,愈加光彩夺目。

  2008年5月12日,一场特大地震灾害袭来,汶川、北川、汉旺、映秀等城镇瞬间变成一片废墟,全国各地人民群众伸出援手,抗震救灾,与绵阳同胞共建家园,铸就“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在灾难面前,文艺发挥了重要作用,鼓舞士气,慰藉人心。

十年来,这片土地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撕裂的山川愈合,披上秀美新装,一座座新居错落林立,群众安居乐业,重绽笑颜。后“5 · 12”时代,绵阳涅槃重生,迈上了新的台阶。绵阳文艺界用作品记录时代发展变化,弘扬、深化抗震救灾精神,以文艺的柔韧力量推动着整座城市的精神重建与跨越式发展。

北川新县城热热闹闹过新年 贾宗强 摄

涪城区鲜家坝,绵阳寻找最美乡村仪式启动 贾宗强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