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主题创作:一个不会停歇的“感恩”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深情藏沃土(布面油画) 148×84cm2018年 林茂

  在位于广安市广安区协兴镇牌坊村的邓小平故里,矗立着一座邓小平的铜像,一代伟人身穿短袖衬衫,面带微笑地坐在藤椅上。人们在铜像前站立,献花,鞠躬,以表达对伟人的哀思与缅怀。广安是邓小平的故乡,在15岁时,邓小平离开广安,由此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

  “我们广安人跟全国人民一样,都感恩改革开放,感恩小平。 ”在邓小平故里,广安市文联主席童光辉对记者说, 40年来,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要感谢我们的总设计师。“但作为家乡人,一直以来我们广安欠小平一个大型文艺作品。 ”童光辉说,“所以,今年我们创作了大型交响组歌《邓小平颂》 ,邀请著名作曲家敖昌群教授作曲,正在由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排练,争取明年邓小平115周年诞辰时,呈现给广大观众。 ”

  近年来,广安市文联在逐步推进邓小平主题艺术作品创作。而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节点上,一场由广安职业技术学院酝酿了三年的“小平您好——邓小平生平主题油画展”于今年8月22日至10月22日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茂林文化艺术中心举办,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平告诉记者,广安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于2015年达成合作协议,广安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中央美院画家来广安采风创作,而最终呈现在展览会场的是27幅从不同侧面呈现邓小平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真实而伟大的一生的作品。这27幅作品中, 21幅由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创作, 6幅由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创作。“这是全国首个以邓小平同志生平为主题的油画展。 ”王建平告诉记者,中央美术学院油画人物肖像画研创中心主任胡建成与广安籍著名画家林茂分别为本次展览创作了《邓小平像》和《深情藏沃土》 。

  今年27岁的张豪辰是中央美院油画系的一名在读研究生,他创作的描绘邓小平从广安渠江东门码头出发前往重庆赴法留学的作品《东门惜别》入选了本次油画展,据张豪辰介绍,他创作这幅画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离家的邓小平并没有哭泣,但他并不是没有不舍之感,他临行前回头一望,道出了离别的复杂之感” ,张豪辰想象着邓小平离别时的场景和心境,最终选择了“临行前的回头一望”作为表现的画面。“邓小平和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用心去描绘邓公,是我们学艺术的人应肩负的责任。 ”张豪辰说。

  除了这个主题展览,“在广安,围绕小平生平的主题创作,各个艺术门类的艺术家都在进行,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广安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兰勇表示,广安市文联也积极地与新文艺群体合作,推动邓小平主题创作在更大范围内开展。

  “写一个较大篇幅反映邓小平同志童年、少年时代生活的文艺作品是我多年来的一个愿望。 ”广安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邱秋提起了他写《渠江之子》时的情景,邱秋曾在广安一中任教,而广安一中是邓小平的母校。利用这一有利条件,邱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大量收集关于邓小平童年与少年时代的资料,他曾走访过邓小平当年的同班同学周矿、与邓小平一道赴法留学的胡明德(胡伦)的亲友以及邓小平的老师曾正源的女儿。渐渐地,“一个真实少年小平的形象,逐渐在我的头脑中变得清晰起来。 ”后来就有了剧作《渠江之子》 。

  邱秋在《渠江之子》中对邓小平从出生到离开广安的十五年生活的情况作了概括性的表现。“在创作过程中,为了在角度上区别于已有的同题材作品,我侧重于用广安人的眼光来看这段历史,用广安人的生活体验来感受这段历史。 ”《渠江之子》后来改编为广播剧《少年邓小平》 , 《少年邓小平》也获得了包括四川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奖在内的诸多奖项。

  “关于邓小平主题作品的创作活动必定会一直进行下去。 ”童光辉表示,广安市文联也将大力扶持与推动表现伟人主题的作品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