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年展与双年会:助力本地文艺家“起飞”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6年7月10日, 《蓥山宋韵》参演广安首届“音舞剧”双年会

  “对于一个地级市来说,能有这种规模的舞台,真是了不起! ”说起广安市的“书画影”双年展和“音舞剧”双年会, 32岁的舞蹈演员雷婧赞不绝口。

  2016年,当时在广安市下属的华蓥市文化馆工作的雷婧,作为舞蹈节目《蓥山宋韵》的主演参加了于当年7月举办的广安市第一届“音舞剧”双年会。说起当时的参赛节目《蓥山宋韵》 ,雷婧告诉记者,“一提到华蓥市,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红色文化和幺妹儿文化,但我们想突破人们对华蓥的固有印象。 ”雷婧和同伴决定选用安丙的故事——安丙是南宋抗金大将,今华蓥市永兴镇人——但主创都是年轻人,很多人对那段历史不甚了解,“但我们不想放弃这么好的本土题材” ,于是他们查阅了很多历史文献,又到褒先寺、安丙墓、安丙公园等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考察完毕,又一个新的困难摆在了面前:他们想排一个纯男子群舞的节目,以体现“历史的厚重和战士英勇杀敌的场面” ,但优秀男子舞蹈演员却很缺乏。于是雷婧和同伴决定“以南宋时期民间女子的视野去表达对安丙的认识” 。这个独特的视角为《蓥山宋韵》增色不少,最终,这个由女子舞蹈演员出演的节目获得了广安市第一届“音舞剧”双年会的金奖。

  “ ‘书画影’双年展和‘音舞剧’双年会是广安市的品牌,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发起,以此推进‘艺术广安’的建设,推动文艺精品的创作” 。据广安市文联办公室主任、秘书长周永生介绍, 2015年8月“书画影”双年展率先启动, 150件书法、美术与摄影作品在广安市民广场展出。而第一届“音舞剧”双年会于2016年举办,分为“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影视艺术”三个部分,最后按三个门类分别设置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以及组织奖。

  “双年展与双年会,两年一会,两年一展,交替举办。 ”周永生介绍说,广安市文联力争将它们打造成全国有名气,全省有特色,全市有影响的文艺品牌。作为双年展和双年会的总策划,广安市文联主席童光辉告诉记者,策划组织双年展和双年会的初衷,就是为了搭建平台,为广安当地艺术家走向更高的舞台来服务。

市民在参观第二届广安“书画影”双年展 

  到目前为止,双年展和双年会均已举办了两届,“对于‘书画影’双年展来说,广安已经有100多位参展作者加入了省级以上的文艺家协会,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成果” 。周永生告诉记者。而对于雷婧和他的同伴们,“自从《蓥山宋韵》获奖后,我们上各类主题晚会的机会更多了,再去参加晚会,主办方也会点名要这个节目。 ”

  而在第二届“音舞剧”双年会举办时,华蓥市文化馆又把华蓥山民俗“坐歌堂”搬上了舞台,在保留民俗特征的基础上加入了适合舞台呈现的表演, “但名次不是特别理想,我们还需要再打磨” 。竞争是激烈的,在这样一个舞台上, “各区市县肯定都会创作最优秀的文艺作品,集中最优秀的本土人才去展示” 。尽管铩羽而归,但雷婧表示,依然要感谢广安市文联提供的这个舞台,“双年展和双年会为我们广安的本土艺人提供了一个舞台,让我们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也为我们走向更高的平台提供了条件。 ”

  “双年展和双年会是一个需要各市区县联动的平台。 ”童光辉表示,要使这些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就要把基层相关单位、文艺组织和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而要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市文联就要把活动设计好、筹备好,让他们能更好地参与进来。“如果做的事情不是基层欢迎的,那就是‘一头热’ ,我们不要做这样的活动。 ”童光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