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阵地:艺术家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平台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四川文学》前主编、作家牛放在华蓥山文学院挥毫泼墨

   说起广安的文艺资源,“华蓥”和“岳池”这样的地名可能比“广安”更有全国性的影响力,广安市下属的华蓥市和岳池县,都在相关艺术领域大名鼎鼎:作为红色胜地的华蓥有着全国知名的红色文学作品;岳池则是“中国曲艺之乡”,“岳池杯”曲艺展演活动也成为了曲艺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而广安市文联也为华蓥和岳池量身打造了文艺阵地:华蓥的华蓥山文学院和岳池的中国曲艺百花园。

  “四川有四所文学院:巴金文学院、成都文学院、攀枝花文学院和华蓥山文学院。华蓥山文学院由广安市文联与四川省作协共同建立。 ”广安市文联主席童光辉介绍,未来将争取把华蓥山文学院建设成省作协的作家培训基地,邀请全国名家来这片红色土地采风和写作。而说到岳池的中国曲艺百花园,童光辉告诉记者,中国曲协将全国性曲艺论坛的会址定在了岳池,岳池应该有一个专属曲艺的阵地,“曲艺创作的培训活动也应实现常态化” 。

  打造文艺阵地,是广安市文联对服务当地文艺家、助力“艺术广安”建设所进行的创新性探索。近些年来,广安市文联在广安各地打造了一系列的文艺阵地。2015年,广安市文联在岳池建立了四川省书法篆刻创作培训基地,“岳池除了曲艺方面的优势外,当地的书法家比较多,书法篆刻基础好,我们就与四川省书协建立了这样一个培训基地” ,童光辉表示。2016年,广安市文联与四川省音协在华蓥市建立“四川省音乐原创基地” ,与四川省书协共同创建“四川省刻字艺术创作培训基地” 。同时,由包括邓小平女儿邓林在内的61位广安籍文艺家发起的宕渠书画院在广安区翠屏公园建成,据童光辉介绍,计划将书画院打造成“书法美术摄影为主的视觉艺术综合体” ……

华蓥山文学院外景

  “一个富有特色的文艺阵地,就是一个具有地标性意义的文艺品牌。 ”广安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兰勇告诉记者,打造文艺阵地,一是可以为地方文艺家建立平台,“让他们有研习和创作的场所” ,另外,文艺阵地还为展示提供了渠道,“能够起到展览艺术作品、宣传文艺成果的作用” 。

  广安协兴镇有一个被称为“道台院子”的老宅子,他的主人是清朝时任山西河东道道台的郑人庆。从2016年6月开始,广安民间收藏家朱剑锋开始启动“道台院子”的修复工程,准备将其打造为川东民俗文化馆。广安市文联给予了“道台院子”的修复改造以极大的支持,同时,“我们也准备在那里设置一个民间文艺创作交流展示基地” 。兰勇表示,各个艺术门类都应该有自己的平台。

  今年上半年,广安市文联在广安枣山园区创建了广安川东北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而这个艺术交流中心在承担展示、交流、创作、研究等常规功能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的功能——交易功能。“在广安这样的地级市,艺术家的作品走向市场是很困难的,艺术家创作了大量的作品,但因为没有桥梁和平台,他们的作品很少会为人所知。 ”童光辉介绍,设立艺术交流中心这样的文艺阵地,就是为了帮助当地优秀艺术家的艺术作品走向市场。

  “我们建设文艺阵地的同时,也在探索文艺阵地的发展模式。 ”据童光辉介绍,川东北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是在广安市文联设计指导下兴建,但经营者是广安市文化旅游集团,“打造文艺阵地,只靠文联的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 。童光辉表示,川东北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整合了市文联、市文旅集团和枣山园区等各方面的资源,“协力推动,共同发展” 。

  除了文艺阵地的打造及文艺品牌的建设,广安市文联还向市委市政府争取了广安市文艺创作(发展)专项资金,每年预算资金500万元。同时,市政府还修订通过了新的《广安文艺奖评奖办法》 ,“开始时广安文艺奖一等奖奖金才5000元” ,但从下一届开始,两年一届的广安文艺奖奖金设为特等奖10万元,一等奖5万元。童光辉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