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宏改革画卷 见证巴蜀巨变
——四川省文联纪念改革开放40年文艺特展集萃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改革的力量

  作为推动中国全面发展、重新构建世界格局的伟大革命,中国的改革开放直接从体制入手,从根本上打破传统体制约束,为前所未有的伟大征程开山辟路。

    40年来,在中国改革开放舞台上,天府四川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之初,四川农村“敢为天下先”的惊人创举,引起全社会巨大的反响,并直接引发了后来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1980年7月,邓小平在成都簇桥农家了解沼气使用情况。
李煊 四川日报提供

田野的希望

  农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兴起之地,也是改革成效最为生动的检验现场。40年来,中国农村以超乎想象的变革,一步一步地告别了沿袭数千年的传统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

    作为传统农业大省的天府四川,其乡村的改变之巨更是震惊世人。随着城乡统筹、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涉农惠农政策的强力推进,巴蜀大地的美丽田野成为人们最为向往的地方。

2017年7月,大凉山中的“和谐号”扶贫列车 龚萱 摄

    往返于攀枝花和凉山州越西县普雄镇的绿皮火车“和谐号”扶贫专列,几乎是当地人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最低票价两元,货物、家禽、家畜都可以带上车, 60岁以上老人和孩子上学乘车一律实行免票,方便了当地村民。

2018年4月,雅安市天全县白石村的“村村通”公路 余乐 摄

文化的探索

  如果说,改革开放势如疾风暴雨、荡涤大地,那么,最先的雷鸣电闪无疑来自思想文化领域。伴随着思想的解放与文化的反省,一个复苏的春天降临大地,一个新的时代应运而生。

在改革开放的宏大进程里,巴蜀文化每每以创新之举先声夺人,川派艺术常常因匠心独运而声名远播。

1980年,画家何多苓正在创作《春风已经苏醒》 李丹 摄

    改革开放之初,以四川为重要发起地的“伤痕美术”现象,是中国当代美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自觉,标志着中国艺术对现实主义的回归,宣告了人文精神及人道主义在思想文化领域的复苏。

作家周克芹 罗缋沅 摄

  周克芹以其传世之作《许茂和他的女儿们》 ,聚焦乡土中国最常见的生活场景与世态人情,展现出特定时代下的农村生活及农民命运,深深感动了一代人。该书荣获1982年首届茅盾文学奖。

生活的浪潮

  改革开放的初衷,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让人民群众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40年来,每个中国人最切身体会到的、最真实感受到的,是衣食住行的日新月异,是现代生活的扑面而来。

改革开放的四川传递给世界的鲜明形象,是这里的人民每天每时的幸福表情,是这片大地上有滋有味的生活气息。

2017-2018年,移动支付广泛使用 李宾、彭长生、唐树平、尹忠 摄

奋斗的足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 40年改革开放就是一部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的奋斗史。

在这场改变历史进程的伟大事业里,千千万万劳动者奋战在各条战线,坚守在日日夜夜,用汗水与智慧建设起美丽中国,滋养出幸福生活。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空军官兵用身体搭建人梯,抢运和输送银厂沟灾区受困群众和伤员 刘应华 摄

城市的变奏

  纵览人类社会,没有哪一个地区,能够以同样40年的时光,彻底改变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面貌。

回望40年,在所有的改变中,最为直观的看得见的改变,无疑是我们生活的家园,特别是大大小小的各地城市。城市的发展成为现代美好生活的有力说明,成为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最好见证。

2018年10月,鸟瞰成都市中心

创造的气象

  改革开放,推动着传统中国的现代转型,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不断升级,描绘出大国崛起的宏伟蓝图。

    在中国创造的队伍里,天府四川依然走在前列。四川以其坚实的基础、创新的精神、拼搏的干劲、超越的姿态,让一个又一个“四川造”声名远扬。

2011年7月,中国南车集团资阳机车公司出口土库曼斯坦的机车发运 张川 摄

光阴的故事

作为本次展览的特别呈现,此单元将同一对象(景物或人物)在不同年代的同景别影像同框展示,以此增强对比效果,感受光阴流逝中的沧桑巨变。 

  2010年10月,四川省摄影家协会发起并组织的“最美全家福”摄影惠民工程在阿坝州理县启动。迄今历时八年,近2000人次的摄影志愿者为边远山区的百姓服务,先后深入四川省各县、区、乡,行程3万多公里,为3000余户基层群众免费拍摄“全家福”并赠送精美照片,已成为四川省文联“文化惠民”的品牌活动。 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供图

开放的姿态

  对内改革、对外开放,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主旋律。只有世界的风吹进来,沉睡的大地才会真正复苏,交流与合作才会真正实现。

40年来,四川不断打破盆地意识,积极对外开放,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热情好客的姿态,迎来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朋友,成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

2018年,“中欧班列”成都国际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