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笑秋:“感谢小平同志!”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1980年7月,邓小平在成都金牛宾馆礼堂参观临时画展

  “戏是我的根,画是我的魂,音乐是我割不断的情。 ”艺术几乎是邱笑秋的全部,绘画则激荡着这位已经83岁的老人的一颗永远朝气蓬勃的心。然而在特殊年代,他一度不得不放下画笔,艺术创作难再,还差点成为一名炊事员。命运的转折从近40年前见到邓小平同志那一刻开始。从那时起,因着对祖国山川的热爱、对中国画的痴迷,让他的脚步从此再未曾停息。

  事情要从1980年说起。那年6月,邱笑秋参加了四川省文代会,之后与十几位国画家应省政府邀请为金牛宾馆作陈列画,表现巴山蜀水之美。住下之后,得知邓小平同志及夫人、女儿等也住在这里。画家们住五号楼,邓小平一家住在平房里。邓小平的大女儿邓林是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正巧黄永玉在成都办画展,到宾馆看望四川画家,将邓林介绍给他们认识。“邓林叫我们‘叔叔’ ,常带着她的一儿一女同她的姑姑邓先芙来我们住的五号楼串门,和我们一起聊天、画画。 ”邱笑秋回忆道,小平同志也有饭后散步的习惯,每天都会有幸看到他的身影,心里既满怀崇敬又觉得亲切而神秘,“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怎么可能会到国宾馆画画?根本不可能” 。四川省美协组织大家创作一批画集中起来办一次临时性的展览,请邓小平同志来参观,大家都很兴奋。

  为小平同志布置的画展并不正规,作品全都没有装裱,屋里牵上绳子,有的画挂在绳子上,有的铺在地板上,满满地铺了一屋子,只留了一条通道。小平同志一家都来看了画,并仔细听了省里负责同志对画家的介绍,听了每位画家对自己作品的介绍,当时并没有作出评价。后来邱笑秋才得知,小平同志对四川国画的创作实力给予了极高的肯定和赞赏。之后小平同志还为“四川省诗书画院”题写了院名,这也是美术界唯一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的牌匾,一直沿用至今。

  1980年7月4日,那是令邱笑秋终生难忘的日子。一大早,邱笑秋和同伴们就接到通知,这天邓小平同志要来五号楼看望画家,但没有说具体时间。午饭后,邱笑秋在二楼创作一幅六尺山水画,天气太热,他把衣服脱了赤膊上阵,画到兴头,突然听到楼下传来清脆的小孩子说北京话的声音,往窗外一看,小平同志正和一群人谈笑着朝这里走来,说话的正是他的外孙女。邱笑秋连袜子都顾不上穿,披上衣服光脚蹬上鞋就跑到各个画室告诉大家:“快!快!小平同志来看望大家啦! ”画家们急匆匆赶到楼下去迎接,小平同志看望慰问大家,跟每一位画家亲切握手,又要上楼去看望中青年画家,画家们赶紧说,二楼的都下来了。小平同志说大家作画辛苦了,提出一起合影留念,健步走到五号楼前通往礼堂的小桥头招呼大家:“我看就在这个地方照相就很好嘛! ”

  在大家安排队形并架设相机时,邓林拉着邱笑秋来到小平同志面前介绍道,这就是邱笑秋。小平同志和邱笑秋握手,问他:“你的政策落实得怎么样了? ”邱笑秋说当时感动得全身都在颤抖,心里想,“我当‘右派’的事儿他老人家怎么会知道?肯定是邓林告诉他的。 ”那时画家里有好几个“右派” ,邱笑秋是最年轻的一个。他答道:都落实了,全都落实好了!照完相,小平同志叮嘱摄影师,合影要给画家们每人放大一张,送到他们手里。而今,这幅合影和邱笑秋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与邓小平同志的其他合影一起放大后陈列在邱笑秋艺术馆的“感恩厅” ,邱笑秋说:“真的感谢党,感谢小平同志,终生不能忘,一辈子都要感恩,现在我认认真真作画,记得初心。 ”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邱笑秋。 ”邱笑秋说,他是真正的草根画家,草根文艺工作者,父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从7岁开始学画,15岁参军,后转业到内江, 23岁时被划成“右派” ,“文革”期间被打成“反革命” ,判刑8年, 76天后又无罪释放了。“那时我下决心要当一个炊事员,想着把肚子填饱就行了,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还能重新拿起画笔,想不到我的画还能登堂入室,陈列进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拯救了一代知识分子,我真正地翻了身,我看到了春天。 ”在艺术的春天里,邱笑秋的创作激情燃烧起来,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邱笑秋拿起了笔,目光投向巴山蜀水,投向大美高原。他深入卧龙自然保护区,追踪野生大熊猫,画出熊猫最本真的生活情态,它们置身于其间的大山大水,陪伴它们生长生活的花草树木,都活灵活现地和熊猫一起出现在画中,他笔下的熊猫被称为“生态熊猫” ,憨态可掬,又充满原始情趣。他先后18次进藏,走遍了很多人没走过的地方,和藏族同胞交朋友、谈心,成了亲人,创作出大批作品,他的“美丽的西藏”画展被称为“第一个全面反映西藏风光的最成功的画展” 。邱笑秋告诉记者:“我从藏族亲友那里获得很多创作灵感,艺术不是空中楼阁,艺术就是要紧贴生活,表现时代,无愧于这个时代。 ”他的彩墨画展办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并走向了世界,在美国纽约曼哈顿亚洲文化中心,在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将中国山水风情与中国现代彩墨画绽放在全世界面前,获得了国内国际画坛的充分肯定。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画了祖国大量的绿水青山,表现的是祖国山水之美。 ”邱笑秋的画是彩墨画,浓墨重彩,清新悦目,呈现出大自然斑斓多姿的美。一路走来求新创新,不忘初心。至今,邱笑秋依旧每天都在创作,尤其是写生归来,灵感如泉涌,每天工作8到10个小时都不觉得累。邱笑秋告诉记者,“改革开放40年,我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我不能不画,有生之年,我要继续深入生活,静下心来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