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融合下的“艺术解锁”
——从《漫长的季节》看弹幕的创新运用
栏目:艺论纷纷
作者:程楠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漫长的季节》(以下简称《漫》剧)以豆瓣高分完结,其制作之精良、演员演技之精湛获得观众高度肯定,观众对其独具新意的叙事风格和别有深意的细节雕琢所展开的讨论正在网络持续发酵。除去剧集本身的精心设计外,值得注意的是弹幕效果在运用上的巧思。

  2008年,中国视频网站AcFun效仿日本NicoNico网站推出弹幕功能,回溯当时,大批影迷还处于DVD9的观影时代,部分影片光碟设置有独立声道或字幕轨道,由主创人员或影评人点评、解读电影。这种与影像同步的点评跳脱出传统影评信息后置的桎梏,带来评论的新方式。而当今,弹幕技术的推出与发展使人人都能参与到这种实时点评中来。这种摆脱意见领袖的交流方式打破了影视评论的隐形门槛,以强大的吸引力凝聚了众多拥护者。截至2021年,哔哩哔哩视频弹幕网站宣布其弹幕总量已突破百亿条并拥有超过6000万名弹幕用户。时至今日,可以说弹幕已完成原始用户积累并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评论机制。

  伴随技术更迭,弹幕功能逐渐丰富,效果逐渐创新。如今的弹幕早已不满足于文字呈现,还可以使用附加表情、添加标签、角色扮演、智能“蒙版”等功能与特效,这些技术从单纯增加娱乐效果逐步走向增强用户体验,进而与艺术创作本身产生更为紧密的联结。一方面,弹幕特效不再只是一种娱乐效果,而正尝试与影片内涵进行互渗融合。以《漫》剧为例,第1集开端,“弹幕倒流”使部分观众大呼惊讶,不少弹幕说“是为了看弹幕倒着走来的”。《漫》剧包含3条时间线,倒流效果暗示了时间线的改变,让观众随着弹幕的转向,完成一种时空穿越。第4集中,王响放过倒卖套牌的邢建春后回家,看到已死去的妻儿,弹幕突然倒流,暗示主人公进入回忆,同时喻示一种渴望时间倒流回到过去的美好愿望,随着弹幕回到正常,王响面对明月,意识到只能努力面对明天,观众的心也被转向的弹幕一同拉回现实,产生一种强烈的情绪和共鸣。弹幕这种反常规的倒转更与主创者想表达的主题“向前看”形成互文,引人深思。与倒流特效类似的还有两次出现在剧中的扭曲特效,“灼烧”起来的弹幕呼应剧情,照亮了主人公最后的黑夜,间接完成了一种画面叙事。可以看到,弹幕特效已成为镜头语言之一,对观众心理节奏产生了影响。另一方面,弹幕在另一层空间形成了一种新的“观演关系”。这种关系以往出现在传统剧场中,通过演员与观众的互动产生相互影响和作用。在网络视频中,由弹幕传达的情绪虽然不再能影响演员的表演节奏,却直接影响着其他弹幕观众的感受,从而形成其对影片新的思考与理解,或是助其探索影片更多细节。弹幕从屏幕上方划过,此时的发言者也成了被观看的“表演者”,有意无意间对观众形成下意识的引导。在《漫》剧每一集最后,黑屏伴随着未结束的片尾曲,形成了一种被网友称为“黑屏音乐会”的场面。片尾曲《夜长梦多》中主唱唱着“你看清楚了吗”,部分网友调侃“什么都没看到”,随后有网友说“在黑屏中看清了自己”,甚至有网友说“第一次感受到观众被如此珍视”,这些思考成为影片情绪延宕的一部分,引发了观众在剧情之外更深一层的探寻。此时的黑屏仿若一个宇宙,外延出无限可能。短暂的“留白”将弹幕与影片本身的权重对调,将观众置身于画面主体,使观众在发言之时便完成了一种身份的转变。

  具有网络语言特质的弹幕塑造了独特的表达系统,继而促成了视频网站功能的新形态,如由“高能预警”演变而来的“标记高能”特效。“高能预警”是弹幕中的高频词,旨在提示即将发生的紧张情节或精彩片段。在《漫》剧中,很多网友发现了隐藏在屏幕上的新功能——“标记高能”特效——点击屏幕会出现圆圈,多次点击圆圈可完成标记,并看到进度条上形成的“高能”曲线。弹幕由于发言字数较短,所以不擅长表达丰富的观点,但也正因如此,这种直白而即兴的语言更易达成情绪共鸣,进而构成群体的呼声,如“666”“233”“弹幕护体”“前方高能预警”“前面的别走”等流行弹幕语言,就像是人们在影院中一同鼓掌、流泪、唏嘘,使得各处一方的观众通过表达共同的情感与价值诉求,获得一种认同感、归属感和集体陪伴感。“标记高能”特效正是将这种集体共鸣进行了放大和转化,并用技术手段为其创造了新的形态。相信“标记高能”特效仅仅向人们展示了一个开端,随着弹幕文化的发展,弹幕语言中更多的价值将被提炼与塑造并与文艺创作形成更具意趣的互动。

  在文化科技愈趋融合的当下,文化与科技开启双向赋能,正解锁更多的可能,共同推进文艺高质量发展。数字媒体技术的进步使网络影视作品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中占据独特优势。弹幕的创新运用已迈出可喜的一步。《漫》剧只是一个开始,在这里我们已经可以看到弹幕艺术属性的端倪。弹幕在屏幕之上所构成的新的空间,或许正如曾迅猛发展的电影4D技术一样,可以从另一维度为艺术创新创造打开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