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戏上演“摇漾春如妙竹佳音”昆曲专场
栏目:资讯
作者: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5月7日,“摇漾春如妙竹佳音”昆曲专场在北京正乙祠戏楼上演。该演出是中国戏曲学院“青蓝工程——青艺提升”青年教师培养资助项目结项成果汇报,撷取昆曲经典传统剧目《牡丹亭》中“游园”“惊梦”“寻梦”“拾画叫画”等脍炙人口的几折。

  本次专场演出由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副教授张薇担任项目负责人及曲笛伴奏,特邀上海昆剧团一级鼓师林峰担任鼓师,由王晓燕、张贝勒饰演杜丽娘和柳梦梅,京昆系京昆表演、京昆器乐、舞台监督专业学生参与演出,携手演绎这场唯美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的艺术指导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担任,他还为演出亲笔题名“摇漾春如妙竹佳音”,寄托美好祝福。本场演出还有来自上海昆剧团、北方昆曲剧院的倾情加盟。中国戏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尹晓东,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京昆社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昆曲爱好者们到场聆听佳音。

  据了解,中国戏曲学院青蓝工程资助项目旨在培育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艺术实践、创作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尽快成为各专业的骨干。其中,“青艺提升”项目主要是为了提升青年教师艺术实践(创作)的能力,包括学戏(创排)、舞台呈现、作品展示展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