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应远离“屏摄”行为
栏目:短评
作者:苑广阔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随着《灌篮高手》等影片的热映,观众在电影院里掏出手机拍银幕的行为也引发热议:“屏摄”是情怀,还是跟风?是分享,还是侵权?对此,影片方发表声明呼吁“联合抵制盗录盗播行为”。

  当前,国内的电影市场又重新变得火热起来。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很多观众遇到过身边有人拿出手机甚至专业的摄录设备,对着电影进行拍照和录像的现象。对此,很多人表示反感,因为一方面,此种行为会挡住后面观众的视线;另一方面,由于电影院比较暗,手机拍摄会自动启动闪光灯,也同样会对其他观众的观影带来干扰。因此,在看电影的过程中不管是拍照还是摄像,都首先是一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不仅会影响他人正常观影,还容易引发观众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这样的行为从法律层面讲还可能涉嫌违法侵权。尤其是对于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甚至专业的摄录设备对电影进行录像的行为,更是法律明令禁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未经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对正在放映的电影进行录音录像。而如果是基于商业目的使用拍摄的照片或者录音、录像,则构成侵犯著作权。

  因此,对于此种既不道德,又不文明,同时还可能涉嫌违法侵权的行为,每一个观众都应该主动远离。而影院方面,也应该加强对观众的引导和约束,让大家文明观影,远离违法行为。